字體大小:

按醫矚服藥 輕鬆擺脫結核病 不同藥物可調整運用,勿擅自中斷服藥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2011年仍有1萬2634位新診斷的結核病人。雖然較前一年下降1.7%,但仍是每年新診斷病人最多的傳染病。

結核病只要能早期診斷,且按時接受藥物治療,幾乎都可完全根治,但若未配合醫囑按時服藥,常會延長病程及治療時間,更嚴重者甚至讓結核菌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失敗。

認識藥物的效果與常見副作用,可讓療程更為順利,若出現副作用,也可提早就醫,調整藥物。

常見的抗結核藥物機轉及副作用如下:
 
Rifampicin(RMP):可抑制結核菌RNA (核醣核酸)的合成,進而殺死細胞內外的結核菌,為治療最重要的藥物之一。服用後會使體液(包含唾液,淚液,尿液)變成橘紅色,此為正常現象。常見的副作用為胃腸道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胃痛)、皮疹以及輕微肝功能異常。
 
Isoniazide(INH):可抑制結核菌核酸的合成,進而殺死細胞內外的結核菌,也是治療最重要的藥物之一。副作用為輕微肝功能異常,以及少見的周邊神經炎。周邊神經炎常見於酗酒、糖尿病、尿毒症的病人,可服用維他命B6預防。
 
Pyrazinamide(PZA):可殺死巨噬細胞內酸性環境的結核菌,是現代短程用藥中,早期使用的主要藥物之一。常見副作用為肝功能升高、高尿酸血症、血糖升高以及腸胃不適。
 
Ethambutol(EMB):可抑制結核菌蛋白質的合成,阻斷結核菌的增殖。合併使用時,可以降低抗藥性的發生。常見副作用為視神經炎引起的視力模糊及紅綠色盲,常見於腎衰竭病人。副作用發生時,只要立即停藥,可恢復視力。
 
上述藥物是治療肺結核重要且常見的藥物, 在接受治療時若能按時服藥,結核病是可以輕鬆根治的。若服藥時出現任何不適,即應儘速就醫,與醫師討論後,調整治療方針,以順利完成治療,並避免出現副作用。


作者小檔案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長庚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中 
經歷:林口長庚胸腔內科助理教授、桃園長庚加護病房主任、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總醫師、林口長庚內科部住院醫師 
專長:肺癌、癌症免疫學、肺部腫瘤、介入性支氣管鏡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氣喘、慢性咳嗽、肺部感染、重症加護醫學、支氣管擴張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馮博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