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超級防癌全穀雜糧--糙米

安定神經+活血除煩
別名:玄米、胚芽米、發芽米
食療功效:提振精神、防心血管疾病
防癌抗癌有效成分:生育三烯醇、木酚素、六磷酸肌醇、膳食纖維
主要營養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E、不飽和脂肪酸

糙米食療功效

Q1 更年期婦女應多吃糙米?
女性在更年期,身體會陸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罹患乳癌的機率亦大增。
糙米含木酚素,它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可平衡更年期婦女身體內過多的雌激素,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木酚素不僅能有效預防乳癌,也能減緩雄性禿的症狀,臉部常出油的人也可多吃一點糙米,改善油光滿面的現象。

Q2 吃糙米能抑制腫瘤?
糙米含有「六磷酸肌醇」營養素,具有讓腫瘤變小的功效,也能抑制自由基,避免細胞癌變,因而可預防癌症。
六磷酸肌醇具有排毒作用,能將體內所吸收的農藥、重金屬、戴奧辛等毒物藉由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避免有毒物質殘留體內引發癌症。
六磷酸肌醇也具有降低血脂膿度,保護心血管的功效;還能預防皮膚癌和攝護腺癌。

Q3 常吃糙米延年益壽?
糙米含有生育三烯醇,可預防慢性疾病,特別是對預防中風、動脈硬化的功效頗佳,能減低慢性病對身體的危害,有助於抗老防衰,延長壽命。
生育三烯醇能殺死癌細胞,避免癌細胞擴散,抑制癌症復發,除了具有防癌功效,也有抗癌的作用。
生育三烯醇的抗氧化功能佳,對於預防乳癌、攝護腺癌、肝癌均具有療效。

健康達人保健室

Q1 糙米米糠美容又防癌?
(對)
1 糙米的米糠可通腸潤便,便祕者經常食用糙米,攝取其米糠植物性纖維,具有軟化大便、改善便祕的作用,進而預防腸癌。
2 糙米的營養大多存在米糠當中,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A、E等皮膚所需的營養,因此食用糙米飯,能讓皮膚更好。
3 米糠的口感雖不如白米,但防癌營養幾乎全都囊括在此,也是糙米最具價值之處。

Q2 怕胖者不宜吃糙米飯?
(錯)
1 很多怕胖的人不敢吃澱粉類米食,其實糙米屬於全穀根莖類,人體所需的熱量有1/3必須從全穀根莖類攝取,因此怕胖的人也可安心食用,不必擔心熱量問題,也能攝取到較多的營養。
2 糙米不但含有維生素B群,可提振精神、避免疲勞,還含有許多纖維和可抗氧化的木酚素,具有預防癌症的功效。
3 肥胖是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在減重的過程中,亦不能忽略營養的均衡攝取,糙米是減重者理想的主食選擇之一。

營養師小叮嚀

如何增加糙米的防癌功效?
1 糙米洗淨後,可加入已洗淨切塊的帶皮番薯一起蒸煮後食用,能吸收到許多具有防癌功效的營養成分。
2 糙米和番薯都是高纖食材,食用時需慢慢咀嚼,才能充分消化,這麼吃能減慢進食的速度,增加飽足感,有利瘦身,充分吸收的纖維也可清理腸道,預防腸癌。
3 食用糙米番薯飯,同時能吸收足夠的維生素E,加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讓防癌功效加倍。

糙米的飲食宜忌Yes or No

Yes
○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加強身體代謝,並有助於消除憂鬱情緒。
○糙米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特別適合中風者、頭部有外傷的人食用;含有許多礦物質,食用後也能改善貧血症狀。

No
╳糙米不易煮熟,食用前可先浸泡2小時左右再烹煮,且應避免煮太久,以免所含營養素大量流失。
╳糙米纖維多,多吃易消化不良或拉肚子,老年人、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多吃。

紅豆糙米粥
1人份
消除致癌物+抗老化
材料
紅豆50克,糙米80克,糯米20克
調味料
糖10克
作法
1 將紅豆、糙米與糯米洗淨,放入鍋中加入清水以大火燒煮。
2 煮滾後改用小火燉煮,煮成粥後加糖即可食用。
防癌小知識
糙米富含維生素B群和膳食纖維,有助於將致癌物排出體外,能預防癌症;維生素C具有抗老化的作用。

番薯糙米飯
2人份
潤腸滋補+消積排毒
材料
糙米120克,番薯80克,水2杯
1 材料洗淨。番薯去皮切小塊。
2 糙米放入電鍋內鍋中,加水2杯。
3 番薯塊放入作法2中,置入電鍋,開關跳起後燜約10∼15分鐘即可。
防癌小知識
多吃糙米可淨化血管、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腸道益菌;和蔬菜同煮,有助於毒素排出,達到防癌功效。

魚片糙米粥
2人份
預防細胞病變+健腦益智
材料
糙米3/4杯,鯛魚片100克,芫荽(香菜)5克,高湯6杯
調味料
鹽1/4小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糙米泡水1小時。
2 糙米放入鍋中加高湯,大火煮滾改小火,熬煮至軟爛。
3 加鹽調勻,趁熱倒入放有魚片的碗中,將魚片燙熟,撒上芫荽即可食用。
防癌小知識
鯛魚富含菸鹼酸,有助於維持大腦功能正常;魚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細胞發生病變。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