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漱口水清涼刺激恐導致口腔黏膜受損 9成民眾使用清涼刺激漱口水

根據美商3M台灣子公司針對漱口水使用行為調查結果[註一]推論,全台灣18歲以上之漱口水使用者已超過四百萬人。食物第一個接觸人體的環境即是口腔,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加上國人追求健康心切,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種種研究均已証實口腔健康與許多疾病具有高度關連性,那麼每天使用的漱口水,你選對了嗎?

根據此次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使用者對使用漱口水有著錯誤的迷思,恐將對口腔粘膜產生嚴重的傷害,極緻美學牙醫診所楊書維醫師呼籲民眾養成正確的購買選擇與使用習慣:選擇口感溫和偏中性的漱口水;掌握爽口123原則,漱口1分鐘、每次使用20cc、每天使用3次,才能讓漱口水有效輔助口腔清潔。


本次調查發現民眾普遍存在著以下三大迷思包括,「近九成的民眾認為清涼刺激的漱口水才能有效清潔口腔?超過五成的民眾不知道漱口水酸鹼值會影響口腔粘膜?近四成民眾認為漱口水酒精濃度越高越有效?」

同時民眾更有兩大錯誤的使用觀念,嚴重影響清潔成效,例如41%的民眾使用漱口水漱口時間低於30秒[註二],並且仍有兩成比重的民眾購買漱口水時不會檢查成分或添加物標示[註三]。針對調查報告楊書維醫師為民眾點出了三大迷思與兩大NG行為,希望宣導正確的漱口水使用觀念來強化國人的口腔健康。
 
近9成民眾偏好清涼刺激的漱口水 5成不瞭解酸鹼值與成分認知
恐導致口腔黏膜傷害
極緻美學牙醫診所楊書維醫師指出報告中的迷思,「口腔是一個敏感的環境,漱口水的作用是為了讓使用者透過有效但溫和的方式清潔口腔,如果過度刺激反而會失去原本對口腔環境保護的用意。」報告中高達88%的民眾偏好使用清涼刺激的漱口水,甚至更有26%的民眾認為漱口時產生刺激灼熱感才能有效達清潔口腔[註四]。通常多數漱口水均有添加酒精殺菌,這也是刺激感重要來源之一,因此添加過多的酒精會造成口腔黏膜受損,酒精濃度並非越高越好,長期使用對口腔是一大傷害。其他的添加物議也是過度刺激的口感的原因之一,過量的添加物也有可能讓口腔粘膜產生二度傷害。


而50%的民眾[註五]對於漱口水的酸鹼值無明顯的認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日常用品的使用安全性的認知是不足的,過酸的漱口水會讓口腔環境長期處於酸性環境,亦會造成口腔疾病的產生。因此醫師建議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漱口水產品,才能安全無虞使用並同時有效的達到清潔口腔效果。
 
漱口水停留口中低於30秒 等於無效
掌握爽口123原則 有效輔助口腔清潔
在NG行為部分,楊醫師也提出使用上的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前一定要先檢視成分標示,避免選購口味太刺激或是添加物太多的產品,以溫和不刺激為優先考量,同時建議使用者在每次漱口時要讓漱口水停留在口中30秒以上至1分鐘,使用漱口水後千萬別再用清水沖洗,讓漱口水可以發揮保護口腔的作用。建議民眾購買漱口水應選擇酸鹼值5以上偏中性之溫和產品;使用上掌握爽口123原則,漱口1分鐘、每次使用20cc、每天使用3次,才能讓漱口水有效輔助口腔清潔。
 
醫師建議:
漱口水應選擇溫和不刺激 避免造成口腔黏膜傷害
國內外民眾使用漱口水來輔助清潔口腔及維持口氣清新已經是相當普遍的習慣,但是國人在行為上仍有許多認知的迷思與或誤差,希望透過正確觀念的宣導讓國人可以增加口腔清潔的認知,以達到促進國人口腔健康的目的。市面上有許多口腔清潔的商品,醫師建議消費者應針對個人口腔狀況選擇合適的產品,選購之前要看清標示及選擇值得信任的品牌,千萬勿求過度刺激的口感或是誤信高比例特殊療效的成分而造成口腔更大的傷害。


〔註一〕美商3M台灣子公司,於2013年10月18至10月25日針對台灣地區國人口腔清潔認知-漱口水使用行為大調查,回收問卷共1722份

〔註二〕

Q.請問您使用漱口水時,通常讓漱口水在口中停留多久?(單選)

30秒以下

30秒~1分鐘

1分鐘以上

總合

41%

53%

6%

100%

〔註三〕

Q.請問購買漱口水時,您是否會確認添加物成份的安全性再購買? (單選)

總合

78%

22%

100%

〔註四〕

Q.請問您喜歡口感清涼刺激的漱口水嗎? (單選)

喜歡

還好

不喜歡

總合

31%

57%

12%

100%

                                       

Q. 請問您是否認為使用時口腔會產生刺激感/灼熱感的漱口水才有效?  (單選)

總合

26%

74%

100%

〔註五〕 

Q.請問您是否知道使用pH值小於5的漱口水,容易造成蛀牙環境? (單選)

總合

45%

55%

100%

                                       

Q.請問您是否知道,pH值小於5的漱口水有可能傷害口腔黏膜? (單選)

總合

50%

50%

100%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