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除足底的煩惱——足底常見的皮膚病的防治小常識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人們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需要依靠自己的雙足去行走,去調查,去學習,掌握第一手資料,才能對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見。可見一雙健康的雙足板對每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

但是,卻有不少人對如何保護好自己的雙足底皮膚的健康往往比較疏忽,臨床上常遇到有些病人患了足癬或者蹠疣很多時間不能及時上醫院治療,更有甚者有些人認為足癬不能治療,治好了足癬,無處泄毒,便會引起全身不適,也有不少人誤將蹠疣當做雞眼,自己去藥房買盒雞眼膏貼一帖就可以了,其實雞眼和蹠疣是兩種皮膚病,前者是一種物理性皮膚病,由於長期走路在足底的受壓點引起皮膚角質層增生形成角質酸而導致行走時腳底疼痛,而後者則是局部皮膚感染了病毒引起的一種皮膚病,長期不治療,或者治療不當,可以引起病灶擴散、增多,也有的病人患了蹠疣不去醫院,而去美容院或者足療商店,當病灶被挖去一塊硬皮後不要多久,病毒就會擴散,病灶就會迅速增多,筆者曾在門診遇見過一個蹠疣的病人自去足療商店修理後兩個月,病灶增加到20多個病例。

再說足癬是一種常見皮膚病,常見於夏季,因為真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在南方城市更多見,俗稱“香港腳”。臨床上常見到許多患足癬的病人當他身體不適或者發燒的時候,原來搔癢的足癬反而不癢了,其實並不是說明真菌感染被控制了,而是因為全身不適(發燒時)全身免疫力的變化,真菌和人體之間的反應處於低潮,充血不明顯,搔癢也不明顯了。我們絕不能本末倒置地認為治好了足癬會生病。我們有許多健康人既沒有全身不適也沒有皮膚真菌感染,那才是真正的健康,再說如果患了足癬長期不治療,一旦雙足浸泡在水裏(淋浴時)就可能因為患者的足底皮膚失去了應有的屏障功能而導致急性淋巴管炎(流火)到那個時候可以高燒不退,足背皮膚紅腫,直到小腿,再去醫院看足病,就為時已晚。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雙足皮膚,做到有病早治療。
本文作者:上海禾新醫院皮膚科主任 楊希鏸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