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時間,是最好的禮物—標靶治療帶來治療新契機

六十歲的謝女士第一次來到我的門診是在她的兒子的攙扶下走進來的。在高雅的套裝下是帶著憔悴面容的瘦弱身軀。她用微弱的聲音告訴我,最近一兩個月右上腹脹痛越來越厲害,伴隨著食慾不振以及腹瀉。

在仔細詢問病史後,原來兩年前她罹患了昇結腸癌,後來在北部某大醫院接受手術,病理報告證實有淋巴結轉移。她接受醫師建議,每兩週注射兩天的輔助性化學治療,雖然辛苦,但還是打完了十二次。不幸的是,打完不到半年,在追蹤檢查時,就發現肝臟及骨骼有轉移性病灶。接著她又接受兩次緩解性化學治療,但這一次治療讓她開始掉髮,白血球下降,體力也大不如前。她決定改採草藥治療,看看是否有轉機!

三個月後,她開始覺得腹脹,右上腹隱隱作痛,食慾不振,體重也直線下降。她唯一的兒子發現情況不對,趕緊帶她前來本院檢查。經過觸診,發現腹部隆起,肝臟腫大,在右肋緣下足足有11公分大。經過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證實肝臟內有多處腫瘤,並已擴及肺臟。

此時化療是唯一的選擇,雖然謝女士百般不願,但經過詳細解說目前可行的治療方式,再加上新一代的標靶治療,不僅可以提高反應率,亦可以降低副作用。在家人不斷的鼓勵之下,她終於同意治療。經過每兩週一次的化療加上每週的標靶治療,第一個月腫瘤指數CEA從16509ng/ml降到7543ng/ml,一個月後又進一步降到2837ng/ml。患者腹部腫瘤明顯萎縮,食慾及體力也越來越好。其間只有少量掉髮,輕度白血球下降及中度的皮膚疹。

謝女士停留在醫院的時間越來越短,多半只是接受化療時才需要住院,在家常常和兒子一起去散步,生活品質改善很多。她非常感謝我們所做的努力,也很幸運病情能逐漸改善。 近年來,抗癌藥物的研究突飛猛進,病患的存活時間逐漸延長,治療的副作用也越來越低。雖然仍有許多困難仍待克服,但是各位病友絕不可以失去信心,所有醫護人員都會和大家一起並肩作戰,度過難關,因為我們知道:時間,是給患者和家人最好的禮物!


作者小檔案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總住院醫師暨血液腫瘤科研究員、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嘉義長庚醫院啟業血液腫瘤科主任、新店慈濟醫院啟業血液腫瘤科主任 專長:各種癌症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貧血、血球減少、血球過、易出血、白血病(血癌)、淋巴瘤、淋巴腫大、癌症手術後輔助治療、防癌篩檢與諮詢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