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潤肺祛火經典藥膳-咳嗽

咳嗽是呼吸系統疾病的主要症狀,如咳嗽無痰或痰量很少為乾咳。咳嗽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異物的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可促進痰液和異物排出,但劇烈而頻繁的咳嗽會使病人痛苦,甚至引發併發症。

●首選藥材:川貝母
屬性:味微苦、性涼、甘平
功效:潤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熱化痰
存放:置於乾燥、陰涼處。
挑選:堅硬且脆,斷而白色,富粉性。

對症藥材
川貝母、沙參、知母、麥冬、百合、新鮮陳皮、松仁

對症食材
水梨、冰糖、太白粉

●飲食宜忌
1 忌酸甜:咳嗽應忌糖及一切甜食、冷飲等,咳嗽劇烈時,連一些酸甜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橘子等也不宜多吃。
2 忌鹽:咳嗽病童飲食宜清淡,減少鹽的攝取。
3 忌魚腥:孩童咳嗽期間不宜吃魚腥,尤其是「風熱咳嗽」時,對某些魚、蛋過敏的小兒更應注意,應忌食鮭魚和帶魚。
4 飲食應以新鮮蔬菜為主,適當添加豆製品、少量瘦肉和禽蛋,少食葷菜。菜餚要以蒸煮為主,不宜吃油、炸、煎類食物。

川貝鑲雪梨
功效:潤肺、清熱、化痰、止咳、養陰
功效詳解:本藥膳將川貝和水梨兩者的優點結合在一起,可養陰潤肺,用於肺熱燥咳、陰虛久咳,乾咳無痰、咽乾舌燥等症。川貝具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適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等病症。

藥材:川貝母2錢,白木耳1/2錢
食材:新鮮水梨1個
作法:
1 將白木耳泡軟,去蒂,切成細塊。
2 水梨從蒂柄上端平切,挖除中間的籽核。
3 將川貝母、白木耳置入梨心,並加滿清水,置於碗盅裡移入電鍋內,外鍋加1 杯水,蒸熟即可吃梨肉、喝汁。

松仁燴鮮魚
功效:潤肺、止咳、補腎、益氣、養血、潤腸
功效詳解:本藥膳具有滋潤止咳、滑腸通便、補腎益氣、養血補液的功效,可以治療口乾,乾咳無痰的肺燥咳嗽。另外,松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作用。

藥材:松仁20克
食材:鮮魚1條,番茄醬10克,白醋6c.c.,白糖、太白粉各5克
作法:
1 鮮魚洗淨,醃入味。
2 將魚裹上蛋液,再沾上太白粉,入油鍋中炸至金黃色,待冷卻後,將刺挑出,魚肉備用。
3 鍋中加入少許清水,再放入調味料調成糖醋汁,勾芡淋油澆在魚肉上,再撒上松仁即可。
本文作者: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首都醫科大學教授 楊婧◎審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