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常養護貼心藥膳-生理期護理

女人在月經期間,抵抗力下降,若身體受寒,則氣血凝滯,可導致月經失調或經痛,因此,生理期不宜吹風受寒,冒雨涉水,冷水洗腳或冷水浴,不吃生冷食物,這些是有道理的。生理期喝些紅糖水,可讓身體溫暖,活絡氣血,加快血液循環,月經也會排得較為順暢。

●首選藥材:當歸
屬性:味甘、辛,性溫
功效:調節免疫功能、補血化血
存放:乾燥、陰涼處
挑選:質柔韌,斷面黃白色或黃粽色,皮部厚。

對症藥材
阿膠、百合、艾葉、當歸、田七

對症食材
烏雞、牛肉、雞蛋、西洋芹、紅腰豆(大紅豆)

●飲食宜忌
1 生理期不宜食用寒涼食物,若嗜食辛辣的食物,或過度飲酒,會導致月經過多、月經不調等症狀發生。
2 可以食用一些溫補類食物,如紅糖、紅棗等。
3 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確保營養均衡。
4 多吃活血食物,如山楂、黑木耳等。

花旗參燉烏雞
功效:滋陰、養血、生津止渴、清虛火、抗衰老
功效詳解:此藥膳適合女性在生理期食用。烏骨雞,花旗參都是上好的滋陰藥材。花旗參能補氣養陰、清熱生津,可治肺虛久咳、咽乾口渴、虛熱煩倦等症。烏骨雞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賴胺酸、蛋胺酸和組胺酸,有相當高的滋補藥用價值,特別是富含黑色素,有滋陰、養血、補虛和抗衰老的作用。

藥材:花旗參10克,海底椰適量
食材:烏骨雞1隻,豬肉200克,薑片、鹽、糖各適量
作法:
1 烏骨雞去腸,入沸水中汆燙去除血水;再將豬肉放入水中。
2 將烏骨雞、豬肉、花旗參、海底椰放入燉盅,加適量清水,燉3個小時。
3 放入薑片及調味料,略煮入味即可。

阿膠牛肉湯
功效:調經安胎、補血止血、滋陰養血、健脾
功效詳解:阿膠能調經安胎,補血止血,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阿膠是進補的佳品。阿膠牛肉湯能滋陰養血、溫中健脾,適用於月經不調、經期延後、頭昏眼花、心悸不安者。阿膠質地黏膩,因此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食用;內熱較重,有口乾舌燥、潮熱盜汗等症者也不適宜服用此藥膳。

藥材:阿膠15克
食材:牛肉100克,米酒20c.c.,生薑10克,鹽適量
作法:
1 將牛肉去筋切片。
2 將切好的牛肉片與生薑、米酒一起放入砂鍋,加入適量的水,用小火煮30分鐘左右。
3 最後加入阿膠及調味料,溶解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本文作者: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首都醫科大學教授 楊婧◎審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