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性關節炎 可能造成老人失能

骨性關節炎是65歲以上的人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也是造成失能的原因之一。雖然與年齡相關的軟骨細胞退化,可能會導致老人家罹患此種疾病,但是光只是老化,並不會引起骨性關節炎,其他可能的因素尚有:肥胖、創傷、先天畸形和關節病變。

骨性關節炎影響身體哪些部位? 
關節軟骨與其鄰近骨骼的退化,主要影響手部、脊椎和下肢關節,所以常聽老人家埋怨說腰酸背痛、膝軟無力。

手部
骨性關節炎發生在手部,可以明顯看出指間關節骨頭增生。

膝蓋
發生在膝蓋部分,可以看出變形膨大、內翻或屈曲無法伸直。

脊椎
發生在脊椎,是以「背痛」表現。但老年人的背痛,除了骨性關節炎及脊椎滑脫症外,尚需注意有無其他狀況,比如:骨質疏鬆及壓迫性骨折、軟骨病、癌病轉移、結核病、脊椎狹窄、肌肉及肌腱扭傷或拉傷。

通常骨性關節炎在身體轉動時會加劇疼痛,為一種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疼痛,可能伴隨有關節活動限制、骨頭增生和關節變形。疼痛可因休息而獲得緩解,但會因活動和負重而惡化,不過鮮少發生紅、腫的發炎現象,這種疾病的進展非常緩慢,常是經年累月的結果。

如何治療骨性關節炎? 
沒有症狀的骨性關節炎不需要任何治療!萬一症狀出現了,也要有一個觀念,那就是認清慢性病的本質:掌握相關的健康知識,對於減輕疼痛、減少就醫次數、提高生活品質,維持關節功能有著良好的效果。不切實際的治療期望,往往會造成沮喪和憂鬱,面對慢性病,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生活方式。完整的治療包括認知行為、復健、藥物和外科手術的配合,治療的目標是要解決疼痛和減輕功能限制。

生活習慣的改變
* 最重要是減少關節的負荷,以紓緩骨性關節炎的發生或進展。
* 保持理想的體重。
* 穿著鞋底較厚、較軟及能有效避震的鞋子。
* 盡量避免做一些過分加重關節負荷的活動,如爬樓梯、提重物等。
* 使用手杖等輔具來減輕關節的負荷,如此可以減少膝蓋背部的痛楚。

規律運動
* 規律的做運動,對任何年齡的人都同樣重要。
* 理想的運動,如:游泳、踩腳踏車,都不會對關節造成耗損。
* 持續運動更能防止關節磨損,因為經常活動能幫助保持關節靈活。
* 在水中運動有水的浮力可以支撐,能減少體重對關節的壓力。同時有助於強化心肺功能,提* 高肌肉耐力,即使不小心跌倒,也不至於造成運動傷害。

物理治療
* 物理治療使以減輕關節疼痛、放鬆肌肉為主。
* 水療,藉由在水中減輕肌肉負擔、改善關節功能,減輕疼痛和功能損害,改善生活品質,具有相當的療效。
* 每週浸泡一次溫泉,應有不錯的結果。

近年中國大陸新疆發展「沙療」,利用一定溫度的熱沙埋蓋身體,不少國家用來治療風濕疾病,可是有關的研究報告較少。目前認為是沙的溫熱增強關節膠原的彈性,減輕肌肉的痙攣,但對關節炎及關節病變的療效則有待觀察。
本文作者:澄清復健醫院 老人醫學科 蕭德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