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按摩手背和腰部的穴道能緩和腰痛

手背上並列的兩個腰腿點穴道,對治療腰痛非常有效。

第一腰腿點,對於因肌肉使用過度而造成的疼痛、閃到腰等急性症狀特別有效。第二腰腿點,對於疲勞感滯留不去造成的腰部沉重感,或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而感到疼痛等慢性腰痛特別有效。

首先,試者按壓左右兩手4處的穴道,如果其中有感到痛楚不適的穴道,再以這些穴道為重點指壓。腰部的腎俞穴是帶給全身活力的穴道,可由此處得知全身的健康狀態。按壓時若未感到疼痛,則表示身體健康;若感到疼痛則表示健康上出了問題,即使現在沒有腰痛,日後發生的可能性可以說是很大。若已經有腰痛的人,按壓時應會感到痛楚。盡可能連同能消除肩頸痠痛及倦怠感的志室穴一起充分按摩。

改善腰痛的雙手穴道

第一腰腿點 
用另一隻手的手指在食指與中指之間尋找,位於2根骨頭交接處的正前方。

第二腰腿點 
用另一隻手的手指在無名指與小指之間尋找,位於2根骨頭交接處的正前方。

刺激穴道的方式
立起食指對準穴道後按摩。按摩後,可在穴道處以OK繃等膠帶黏貼米粒,或是黏貼磁氣貼布後,保持此狀態2∼3天持續刺激穴道,效果更好。對OK繃過敏,容易引起皮膚發炎的人,請視皮膚狀況使用。另外,若貼附後,感到不舒適或身體不適時,請立即拆下來。
本文作者:猪忠彥、追力久夫、大友滝子、柏木靜江、片桐義子、栗田昌裕、近藤和子、清水大典、白井朝子、竹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