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因為愛所以在一起 因為「愛滋」而分開

小衛對我說:「當我知道我的男朋友感染愛滋時,我的心是痛的!而且有被背叛的感覺,我們已經在一起五年了,要我怎能說放就放?」
半年多前,一個女性朋友用FB找我聊天,突然丟出了這個問題,身為學生的我,變成她覺得放心的「網友」,開啟了這個陪伴的緣分。
小衛跟他的男友,過著戀人般甜蜜的生活,雖然也會有爭吵或感情糾葛,但終究一直認定對方就是未來要陪伴過一生的人。

交往四個月後,男友突然肺炎住院,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不見好轉,醫生建議兩人都接受愛滋病毒檢驗,結果男友竟然呈現「陽性」反應,小衛經過空窗期後的檢驗仍是「陰性」反應,雖然小衛並未思考因此而結束感情,但男友基於保護及避免傳染的考量下,從此消失在小衛的生活中。

面對男友的離開,小衛找我一起去當愛滋志工,以尋求與他重逢的機會,和小衛多次的長談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最深刻,她說:「我終於知道感染愛滋不應該是個問題,有問題的是當人有這個病時,會把自己放在一個沒有人愛的位置,而且也不再相信愛了。他選擇了離開,是他最後展現愛我的告別方式,從他身上,我學到了要更珍愛自己。」看著她的堅強與脆弱,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小衛因為男友「愛滋病」無預警的走入了他的生命,她失去了最愛,但也同樣的體驗到了真愛。最近的聯繫中,得知小衛又接受了第三次篩檢,結果仍是「陰性」,除了再次感念前男友的愛以外,她在心中默默祝福前男友平安、健康,更殷殷的期盼,不管男生或女生、感染或沒有感染愛滋病毒的人們,都能勇敢的面對與接納疾病。

在這次陪伴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人們並不天真的認為所有的人、事、物,都會因為「愛」而有所圓滿,相反的有些人就是因為「愛」,而經歷了生命中最大的「缺憾」,我更深信,生命在經過愛的淬煉後,對愛的包容與理解將會更深、更真、更廣的。這個故事,獻給並祝福所有感染及非感染愛滋病毒的朋友們。
本文作者:臺灣基地協會理事 陳玟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