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拒絕愛滋上身,請尊重床上禮貌

異性戀性行為感染常被忽略
疾病管制署截至2013年8月底統計,本國籍女性愛滋病感染者1,748人,占全國總感染人數的6.78%,看似比重不高,然細究女性感染者之危險因子,46.8%係因異性戀性行為感染,顯示一般女性的愛滋防治意識相對不足。

今年「從消除對婦女一切形歧視公約探討女性愛滋防治教育」座談會,紅絲帶基金會即表示,因性行為的發生仍以異性戀為主,如果忽略此事實,未來女性感染愛滋的情況將更加嚴重。呼籲各位女性朋友注意:愛滋病不是只有男同性戀及吸毒者才會得到,異性性行為傳染也是一大威脅!維護身體自主權,是捍衛您的人權,請對不安全性行為或性關係說“NO”。

性行為有一「套」,安全、禮貌都顧到
愛滋防治最基本的,即是「安全的性行為」。然傳統社會性別不平等狀況,男女間的權力關係往往不對等,一般女性多處於「性自主」被動狀態,怕若開口要男伴戴保險套或做愛滋篩檢,會被男伴質疑或拋棄,甚至被施暴,以致於不幸被男伴傳染愛滋病。

在此也向各位男性呼籲:尊重女性人權及床上禮貌,性行為時帶保險套,主動進行愛滋篩檢,才是真正的紳士行為喔!

培育性健康觀念,家庭是最重要的推手
推廣愛滋防治,除校園外,家庭是最前線、對一個人影響最深的地方。父母不應羞於對青少年子女避談保險套及性行為,更不應該教導子女「守貞=愛滋病防治」,而是應該藉由正確的性教育觀念,例如性行為時戴保險套,和子女一同成長及共同學習生命教育,讓孩子瞭解不同性別間相互尊重及女性身體自主的重要。建議可至國民健康署之「性福e學園網站」查詢性健康相關資訊來源,親子共同成長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