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分類法免化療 國際接力治療乳癌

一提到乳癌,很多女性就覺得頭皮發麻、提心吊膽,因為現在台灣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年年升高,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地區乳癌發生率為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目前每年新增加將近一萬例女性乳癌病患,乳癌死亡率為女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一旦得了乳癌,很多人當下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作化學治療,會開始身體虛弱、噁心嘔吐,更可怕的是頭髮掉光光,不方便見人。

乳癌一定要做化學治療嗎?答案是否定的。一名30歲在台求學的日籍女病患,因為在童綜合檢查發現左邊乳房有1.8公分的腫瘤切片,證實為乳癌,與家人商量後返回日本就醫,經評估不用接受化學治療,只需要進行內分泌治療,消除因恐懼抗拒治療的心態;在日本接受手術治療後,目前回到台灣繼續求學,並由童醫院乳房中心于家珩主任彙整日本醫院轉診的資料,以國際接力方式繼續治療這名患者,讓病人的療程不受中斷。

于家珩主任表示,隨著分子生物學突飛猛進的發展,乳癌的治療也有不一樣的思維。傳統只將乳癌分為原位癌與侵襲性癌,不但未細分類並且多以化學治療為主;而最新的治療方法是以乳癌的分子分型為依據,來判斷乳癌的生物學特性,以做為臨床診斷及治療的依據,不同分子分型的乳癌具有不同的基因表現,而且對各類治療的反應及預後均不相同。目前利用乳癌基因表現的差異可把乳癌分成4種分子分型:管狀A型(Luminal A)、管狀B型(Luminal B)、Her-2過度表現型(Her-2陽性)、類基底細胞型(Basal-like)又稱為三陰性乳癌。

于家珩主任表示,目前以管狀A型乳癌的預後最佳,除了手術之外以內分泌治療為主,這名日籍女病患就是管狀A型乳癌,因此不需要化學治療;管狀B型乳癌預後次佳,除了手術之外再加化學治療與內分泌治療合併使用,有時還要再加上標靶治療;Her-2過度表現型的乳癌為高惡性度,分化不好,轉移到腋下淋巴結之機率較高,以化學治療加上標靶治療為主;類基底細胞型乳癌易早期轉移,預後極差,無法做內分泌治療及標靶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

于家珩主任表示,自100年2月1日起,針對停經前(或更年期前)之早期管狀A型乳癌病患,經醫師評估符合健保局六點規範者,就可以用內分泌治療來取代化學治療,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免除要做化學治療的恐懼。民眾可自我檢查在鏡子前,兩手抬高檢查乳房是否有高低、大小、變形、隆腫、凹陷等異樣,並注意乳頭有無變形、潰爛;檢查乳房是否有硬塊或腫瘤,並輕輕擠壓乳頭,注意是否有分泌物排出;乳房自我檢查可在每個月月經過後2天進行,如有發現上述任何癥狀,就應該盡速就醫;除自我檢查外,也可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或超音波檢查,以保自身健康。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于家珩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