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牙齒「黑心」請速做窩溝封填,以策安全

民生以食為天,「食」是健康身體的基本要件,口腔是食的第一道關卡,有健康口腔才有健康身體。而兒童亦然,兒童若有齲齒問題,不僅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兒童生長發育、以及日後人格與心理發展息息相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任林滄溢提供以下幾項預防蛀牙的方法:

一、定期口腔檢查:

成人通常每半年檢查一次,嬰兒大約6個月至1歲期間乳牙開始萌出,即帶給牙科醫師檢查。家長應每3~6個月帶幼兒至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檢查。如果有齒質不佳或排列不整齊時,應該3個月看診一次。除了因為早期治療花費時間短,效果好,可減少因拖延引起的疼痛,還可獲得預防性口腔保健服務,例如:教導預防奶瓶性蛀牙、教導正確刷牙方法、阻斷吸吮奶嘴或咬指甲等不良口腔習慣、局部塗氟、窩溝封填等項目。

二、良好飲食習慣:

進食後牙齒表面殘留的食物殘渣,使得口中細菌繁殖,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若不仔細清除它,牙齒琺瑯質便會受到侵蝕造成蛀牙。

除了含糖食物之外,精緻黏稠的食物亦容易造成齲齒,因為這些食物容易黏在牙齒上、不易清潔,林滄溢建議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有益牙齒健康,例如蘋果、蔬菜等蔬果,就是對牙齒健康有助益的食物。

三、正確潔牙:

吃完東西後,很多食物殘渣留在口中,提供細菌生長最好的養分,所以餐後是很好的潔牙時機。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吞嚥動作減少,口腔內的細菌生長較快,所以睡覺前把口腔清潔乾淨可以減少牙菌斑滋長而減少蛀牙。

林滄溢說,1歲半至3歲時,每餐後由父母負責潔牙。為減少蛀牙,應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甜食,及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2到3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教他們獨立刷牙,但是學齡前的孩童沒有辦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因此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們刷一次。

四、塗氟:

氟化物可使牙齒表面更堅固,降低齲齒發生。例如:飲水加氟、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及局部塗氟,都可在琺瑯質上形成保護膜,降低30%的蛀牙。正常使用下,除特異體質或大量誤食(一般兒童體重20公斤若誤食超過100㏄的氟化物)會產生急性中毒現象,會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可先催吐,再利用給予鮮奶,以減緩氟之吸收,並送醫觀察處理。

五、窩溝封填:

何謂窩溝封填?即是把新長出的牙齒,尤其是大臼齒及小臼齒表面有溝隙的地方,用類似樹脂的填補材料將這些溝隙封填起來,以減少食物殘渣逗留在牙齒表面。

施做時機一般是在3~4歲的乳臼齒、6~7歲剛長出的永久第一大臼齒、9~11歲長出的第一、二小臼齒、11~13歲時長出的永久第二大臼齒,甚至萌出正常的第三大臼齒皆適合做窩溝封填。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牙科 林滄溢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