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常見病--中耳炎

中耳炎是中耳部位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兒童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是造成兒童聽力受損的常見原因。中耳炎可發生在一側耳朵,亦可同時發生在兩側耳朵。

急性中耳炎(Acute Otitis Media)是常見的小兒感染,受影響的兒童大部分是3個月至3歲,這段年齡的兒童的耳咽管(Eustachian Tube)結構及功能均未成熟,所以較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發炎一般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大部分的中耳炎由病毒引致,部分則由細菌感染導致,亦有部分是因為病毒感染而有繼發性細菌感染。

最常見引致中耳炎的細菌有: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嗜血流行性感冒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卡他莫拉式菌(Moraxella catarrhalis)。其他細菌則包括甲型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i)、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等。

病徵
患者的病徵包括發燒及耳痛,耳內可能會流出分泌物等,重複發病者的聽覺或會受損。嬰兒會表現得暴躁不安及不能安睡;而幼兒則可能會有惡心、嘔吐及腹瀉等。
部分輕微感染會自行消退,可以用止痛藥及退燒藥減輕病徵。若耳朵流出膿液,可能要加用滴耳藥。

以下人士必須服用抗生素:
• 6個月以下:不論是否確診患有中耳炎的嬰兒。
• 6個月至2歲:確診患有中耳炎,或有嚴重徵狀的幼兒。
• 2歲以上:患有中耳炎並有嚴重徵狀的幼兒。

嚴重徵狀
• 肛探體溫等於或高於攝氏39.5度
• 中度至嚴重的耳痛
• 根據醫生臨床判斷病情嚴重

如果72小時後病情沒有好轉,或持續惡化時,則須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治療
屬青霉素類(Penicillins)的阿莫西林(Amoxicillin)為較常用的抗生素。如對青霉素類敏感的話,可使用與青霉素類相近的頭孢菌素類(Cephalosporins)的頭孢呋酯(Cefuroxime Axetil),或屬大環內酯類(Macrolides)的阿齊霉素(Azithromycin)及克拉霉素(Clarithromycin)。

預防
預防方面,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低中耳炎風險。而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亦可減低因流行性感冒而併發中耳炎。現時的7價、10價及13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均有助減低患上中耳炎的機會。

7價與13價的分別
現時的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將會被同一藥廠研發的13價同類疫苗所取代,13價疫苗將會包含較多的血清型(菌株)。正接受7價疫苗接種的人士可根據建議以13價疫苗完成接種,或繼續以7價疫苗完成。詳情請向提供免疫接種的診所或機構查詢。
本文作者:賴愛倫(藥劑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