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鮮的蔬菜&水果富含「酵素」

利用蔬果汁攝取加熱
就會被破壞的酵素和維他命C
  
生鮮的蔬果汁除了富含蔬菜和水果的植物化學素外,也含有大量的酵素。酵素乃由蛋白質構成的營養成分,目前已知的有4000種。
  
大致區分酵素可分為:有助消化的消化酵素、有助校正身體機能的代謝酵素、存於生鮮食品中的食物酵素等。體內的所有器官和組織,皆需要不同類型的酵素,各自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可以說若沒有酵素,就無法維持生命機能。

由於酵素經加熱就會遭到破壞,故只能透過生食的方式攝取,對想要好好補充酵素的人而言,飲用蔬果汁是最合適的方式。
人體內雖然本來就存有酵素,但一經反應便會消失的酵素可謂體中的消耗品。要維持健康,從食物中補充酵素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常食用冷凍食品及速食等加工食品的人,較容易缺乏酵素這營養成分。這類的族群,特別須要透過早晨飲用1杯蔬果汁來補充酵素。
維他命C與酵素一樣,是一經加熱便被破壞的營養成分。
維他命C和維他命E並列為具優良抗氧化效能的營養素,清除體內的老廢物質,產生預防癌症及失智的作用,更兼具幫助舒緩壓力的功效。
柳橙、橘子和檸檬等的柑橘類或草莓、黃綠色蔬菜等含有豐富維他命C,是最適合調製成蔬果汁的食材,甚至被稱作維他命C的寶庫。

防失智防癌 飲食&食材事典100
為了能無失智無癌地迎接健康的高齡生活,均衡攝取各式食材是相當重要的。每種食材都各自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幫助人體維持生命活動。透過這部事典,能了解到各項食材分別能提供什麼樣的功效,請以此為參考多加攝取吧!

【石榴・石榴醋】 具抑制阿茲海默症的效果!
富含花青素和單寧等多酚,據研究能減少腦部的老人斑,達到抑制阿茲海默症的功效。

【無花果】 能預防癌症及高血壓的長壽水果
被稱作具長生不老功效的水果,果汁中被指出具有抑制癌細胞的功效。另外,含有豐富的鉀,能預防高血壓。也富含食物纖維・果膠,具有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

【芝麻】 有效預防癌症、老化及高血壓
芝麻因含有具強力抗氧化功效的芝麻素,同時富含被稱作逆齡維他命的維他命E,防癌及抗老化的效果值得期待。同時因含有芝麻胜肽,故兼具改善高血壓的效能。

【亞麻】(亞麻仁油) 加入蔬果汁中,具抗癌效果
被列於計畫性食物的亞麻中,富含與青背魚的EPA及DHA相同的ω3脂肪酸。除了能預防癌症,對骨質疏鬆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也有助益。

【雞肉】 能防止疲累的身體老化
雞胸肉富含名為肌肽的成分。肌肽能中和筋肉中的疲勞物質、乳酸,消除身體的疲勞。同時具有消除自由基的功效,能有效防止老化。

【羊肉】 肉鹼能打造不失智的腦
羊肉中含有的肉鹼能維持記憶力,發揮提高學習能力的功效。同時能活化腦神經,達到抑制腦細胞的減少的效能。同時兼具燃燒脂肪的效果。
本文作者:白澤卓二、Daniela Shiga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