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要命的潰瘍

66 歲發伯罹患糖尿病多年,規律服藥中,十年前於足部長了一硬塊,陸續被外院診斷為血管瘤或皮下腫瘤或足部潰瘍。當時工作繁忙,只想說傷口持久未癒合,並沒有特別注意,直到去年間,仍因同樣的問題再發。經人介紹,轉至中國附醫整形外科張家寧主任門診,經過張主任診斷,發現傷口有Marjolin’s 潰瘍狀,經過切片報告,證實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趕緊安排廣泛性切除手術以及前大腿自由皮瓣重建和補皮手術。

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表示,Marjolin’s 潰瘍為一種皮膚的慢性潰瘍,由疤痕或是慢性潰瘍中衍生出來的惡性病變,亦有人稱它為瘢痕癌,好發於關節處,因疤痕組織脆弱,不斷受到刺激後,經年累月衍伸出來產生變化。下肢傷口,如果過了兩週後仍都無法癒合,形成慢性潰瘍,考慮的原因可能是否為糖尿病足、靜脈血管問題、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或是惡性腫瘤潰瘍,要尋求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若有進一步可能需要整形外科醫師進行傷口清瘡以及重建手術。

張家寧醫師說,很多人對於足部的慢性傷口,不痛不癢,沒有影響生活,通常都不以為意,等到了出血、感染、影響到日常作息或是腫脹的無法行走,才求診,通常都已過遲,發伯在此,也很感謝中國附醫整形外科張家寧主任,及許永昌醫師幫忙協助治療以及重建,在此他與夫人現身說法要呼籲大眾,若下肢有非外傷性的傷口,久日未癒,請大家要儘速求醫,以免遲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主任 張家寧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