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膏方助您擺脫亞健康

近年來,亞健康人群持續增多,WHO調查,真正健康的人僅占5%,患有疾病的人占20%,而75%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冬令膏方調理因其針對性強、方便等優點日益受到亞健康人群的歡迎,那麼亞健康的人群應如何調補?又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現代人承受著很大的工作、生活、精神壓力。若先天稟賦不足, 或久病失於調理, 或居室不節、耗精傷腎, 或煙酒無度、損傷真元, 皆能引起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者通常在各項現代儀器檢查中沒有發現問題,或是部分檢驗指標剛剛達到臨界點,尚未達到疾病診斷的程度。

調查顯示:亞健康人群的體質以氣虛、陽虛、痰濕、氣鬱這四大體質為主。引起這部分人群體質偏頗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1、工作超負荷,這種生活方式易造成氣虛、陽虛質體質。
2、應酬多,餐桌上的食物以油膩和酒肉為主,易傷脾胃,造成脾失運化生痰生濕,最後導致痰濕質體質。
3、工作壓力大,影響心理健康。工作壓力較大,緊張焦慮是導致抑鬱質體質的重要原因。
4、工作時間長,缺乏運動,加重了各種偏頗體質的發展。白領在疾病沒有嚴重到影響生活的情況下,對自身“未病”狀態未引起足夠的重視,容易出現亞健康狀態。


在改善亞健康狀態方面,膏方獨具特點。一是針對性強,一人一方。可根據亞健康人群不同體質、不同症狀體征進行組方,體現中醫獨特的辨證施治、因人制宜的個體化治療。二是副作用小。因為膏方是將中藥飲片反復煎煮而成,雖然藥味多,但平均到每天藥量較小,調理時間也要求比較長,是一種細水長流型的調補方法。三是預防作用明顯。因為亞健康人群尚未達到疾病程度,通過膏方調理可以起到改善體質,增強自身抵抗力,起到延緩和預防疾病發生發展的作用。四是簡便易服,口味怡人。與普通湯劑比較,膏方每次服用一湯匙,用量小而純,可避免湯劑每天煎煮的麻煩。同時膏方輔以冰糖、飴糖、蜂蜜或木糖醇等調製收膏,緩和了中藥的苦味,作為輔料的芝麻、胡桃肉等口味醇香,更使人易於接受。

服用膏方前要注意調整,為膏方吸收好創造條件。服用前有脾胃虛弱、寒濕困脾、腸胃濕熱等情況的,或近期有急性胃腸疾病史的患者,服用膏方前需由醫師給予運脾健胃、理氣化濕的中藥調理(即所謂“開路方”),為後續膏方的充分消化、吸收創造條件。同時,服膏期間宜忌生冷、油膩、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戒煙限酒,不宜飲濃茶。如膏中有人參、黃芪等補氣藥物時,應忌食生蘿蔔。在服用膏方的同時注意調整日常飲食,這樣才能保證膏方的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