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闌尾炎竟是蟯蟲惹的禍

台灣地區近年來,在環境衛生及醫療水準的提昇下,大多數寄生蟲案例已較少見,但是蟯蟲感染在學童中仍然相當普遍。近期一位居住於湖西鄉的8歲陳姓女童,初期因闌尾炎至三總澎湖分院就醫,經過小兒外科郭士銘醫師以腹腔鏡方式手術切除後,病理切片報告顯示患者遭到蟯蟲感染,此一蟯蟲寄生於闌尾內之病例實屬罕見,家屬對於郭醫師能徹底根除女童之腹痛及蟯蟲感染,深表感謝不已。

陳姓女童到院就醫時,出現右下腹部疼痛及嘔吐等現象,經家醫科顏銘傭醫師安排抽血及腹部X光、超音波檢查,顯示患者發炎指數高及紅血球球升高,顏醫師即會診郭士銘醫師,郭醫師診視完後,建議施行診斷式腹腔鏡手術,手術過程發現患者有明顯的末端小腸壁及右下大腸壁紅腫,躲在大腸後端的闌尾亦是紅腫,當下認為是腸炎合併闌尾炎,即以腹腔鏡手術切除闌尾,術後翌日患者已無腹痛情形。之後患者之病理切片報告發現闌尾內竟有蟯蟲感染實屬罕見病例,且合理解釋患者為何出現末端小腸壁及右下大腸壁紅腫現象;經告知患者後,患者表示已無腹痛情形,但是的確一直存在有肛門搔癢症狀,另外追蹤後其妹妹亦有肛門搔癢症狀,因此2位病患便一同接受治療。

郭士銘醫師表示,蟯蟲體型很小,通常寄生在人體的小腸或大腸和直腸,以腸子裡的食物做為營養,本次陳姓女童闌尾內有蟯蟲存在之病例較不常見。蟯蟲通常於夜晚睡覺時移動到肛門口排卵,幼童可能因肛門搔癢而翻來覆去,若用手搔癢時,即可能再將蟲卵置入體內;因此,呼籲家長如果小孩突然睡不好或精神差、脾氣壞,也要考慮是否因蟯蟲所引起。

朱德明院長強調,大家應養成飯前、便後隨時洗手的習慣,避免用髒的手抓東西吃,經常修剪指甲,不要用手抓肛門,避免生食肉類,若家中有養狗,小狗必須保持乾淨,且儘量避免小孩親近小狗。同時建議幼童每年應用肛門貼紙檢查方式,檢查是否有蟯蟲感染,此一方法簡單檢出率高,家長應協助幼童確實檢測,以防範家中寶貝遭蟯蟲感染。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 小兒外科 郭士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