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期間院所開診資訊全都露,民眾可上網查詢

今年農曆春節有六天連續假期,為讓民眾安心過個好年,健保署已彙集全國特約醫療院所在春節期間每日看診時段,並已登載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春節假期 安心就醫」專區(www.nhi.gov.tw ),民眾可以上網查詢,今年除了開診時段,更可點選查詢開診科別。

經健保署資料分析,春節假期由除夕至初六正式上班,全國地區以上醫院開診狀況,1月30日(除夕)上午有看診醫學中心5成5、區域醫院近8成、地區醫院7成,醫院整體看診率下午為2成4、夜診近1成。1月31日、2月1日(初一、二)醫院看診比率為2至3成,2月2日(初三、星期日)上午也有近3成醫院開診,2月3日(初四)起多數醫院均恢復正常看診。健保署將繼續彙集基層診所(含西、中、牙醫)開診情形,在春節前建置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供需要民眾上網查詢。

民眾在假期中如有輕微急症時(例如:感冒或腸胃炎等),請多利用居家附近的診所門診就醫,方便又省時,就醫前請先上網查看開診時間,並應避免不必要之急診就醫。另經健保署分析,國內大型醫院急診較呈壅塞之醫院有台大、亞東、長庚基隆分院、林口長庚、台中榮總、高雄榮總等,為免長假期間之高利用情形,籲請各醫院及早妥為因應,尤其對於急重症緊急病人轉送就醫,能給予及時醫療,避免其在急診室久候,而影響醫療品質。

此外,健保署亦提醒民眾,春節假期應避免長時間久坐、多至戶外走走及維持低油、低鹽、低糖、高纖之良好飲食習慣,並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注意保暖措施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之發生及惡化,並預祝大家平安快樂歡度春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