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季節 用藥需知停看聽

天氣轉冷,氣溫驟降,民眾因緊閉門窗,讓空氣不流通,且與傳染病源經常接觸,使病毒、細菌容易傳播,因此寒冷冬季最常見疾病為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及相關併發症。藥師提醒民眾,流感用藥需經醫師診斷處方,切不要在坊間自行購買服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主任曾啟庭指出,上呼吸道感染指的是上呼吸道器官,如鼻腔、口腔、咽頭、喉頭等的上呼吸道黏膜,受到病原體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疾病。常見疾病包含: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急性咽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喉炎及會厭炎等。容易引起症狀為: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乃至全身症狀,例如:倦怠、全身酸痛、頭痛或發燒等。
    
曾啟庭說,上呼吸道感染90%以上致病原因是由病毒感染為主(包含鼻病毒、流感病毒),傳染途徑為空氣傳染或接觸傳染,因此容易造成全面大流行。
    
他強調,目前正處流感疫情發作的季節,民眾應該於感覺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及早就醫,在醫院裡醫師除了開立症狀所需的藥物外,最常看到的抗病毒藥劑為“克流感(Tamiflu)”,使用時請民眾注意,必需經醫師診斷後確定需要,始可使用,切勿於坊間自行購買。
    
另外,很多民眾會因工作忙碌無法及時就醫,在藥局購買OTC(Over-The-Counter)產品(也被稱為非處方藥,FDA亦已承認該術語“櫃檯購買的藥品”,如止咳膠囊、治痛錠、感冒糖漿…等),曾啟庭提醒民眾,此類產品與醫師所開立的藥品成分類似,因此如果服有OTC產品後再就醫,一定要告訴醫生所使用的藥品為何,以避免重覆用藥發生。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藥劑科 曾啟庭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