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氣候變化,保濕愛「敷」水噹噹

時節已進入年底,氣溫卻上上下下,時而秋老虎發威,熱氣逼人;時而東北季風吹來,溫度陡降!不只溫差大,相對溼度也劇烈變化,經常過於乾燥的空氣,對皮膚真是折磨! 於是,這個時節的皮膚—身體第一道防線,也常常會受不住溫溼度的激烈變化而生病。最常見的是因早晚溫差大,洗澡溫度提高,皮膚在秋冬分泌油脂能力本已下降,熱水洗掉更多皮脂,雙重傷害使皮脂膜受損,容易發癢也容易受細菌侵害而導致冬季溼疹、毛囊炎、癤子,更有甚者,蜂窩性組織炎!而溫差濕度的頻繁變化,皮膚也容易出現蕁麻疹、敏感性肌膚、甚而皮膚炎。所以,這樣一個困擾萬分的時節,我們該如何照顧好自己的皮膚呢?
  
其實,聽從皮膚的心聲是最重要的!皮膚照護最重要的三個原則是:

1.適度清潔:夏季因皮脂分泌旺盛,我們可能使用洗淨力較強的清潔產品洗臉、洗澡,但換季時要觀察皮膚清洗後的反應,應該感覺乾淨即可,絕不能覺得緊繃,不能像用洗碗精把碗盤洗的很乾淨時那種感覺,否則,過度清洗後,皮脂腺又以為皮膚太乾而瘋狂製造皮脂,就陷入瘋狂的混亂中使肌膚失去正常的保護力(皮脂維持皮膚適當的酸鹼值,幫皮膚抵禦很多壞細菌,若皮脂膜被破壞失衡,會很容易生病)。所以,換季時記得傾聽皮膚的心聲,若覺得洗完過於乾燥,記得要更換清潔產品,改洗淨力溫和一點的。還有,洗澡水的溫度比體溫略高即可,千萬不可用過熱的水燙個過癮,若是如此,半夜就可能抓癢得像猴子一般了!特別要注意臉部,請用室溫的水洗臉,而且用雙手就好,勿使用輔具,例如刷子!臉部皮膚細緻,自然特別要溫和對待。有些洗臉產品做成慕斯,使介面活性劑均勻快速作用,也是很好的劑型。

2.適度保濕:清洗完水氣仍留在皮膚上是最好的保濕時間點,最好能在三分鐘內把保濕產品塗上。臉部和身體、四肢乾燥度不同,自然是使用不同的保濕產品。同樣的,要傾聽皮膚的心聲,若擦上保濕產品半小時後,皮膚仍覺得乾乾的或摸起來粗粗的,那就要選擇滋潤度更高的保濕產品。保濕也不是只有洗澡後或早晚洗臉後才擦,若看到或摸到皮膚乾燥,也可一天多次使用。皮膚乾燥會抵抗力會降低,最有名的例子是異位性皮膚炎,不僅容易濕疹,也容易發生各種皮膚感染。而且,皮膚乾燥會引起皮膚癢,所以,讓皮膚保有適當的濕度是非常重要的。臉部皮膚若需要加強保濕可以使用面膜,透過面膜敷臉時,提高皮膚表面的溫度而加強保濕護膚成分進入皮膚。因為面膜成分對皮膚穿透力被加強了,所以選購優質成分的面膜很重要,因為,好的成分作用會加強,不好的成分也是!例如paraben類的防腐劑,或過多的香料添加,都容易反倒對秋冬敏感的皮膚造成傷害。本院與基泰公司針對這些特別需要細心呵護的情形研發Lady Marian面膜與頸膜,提供細緻呵護。

3.適度防曬:秋冬的太陽因紫外線B光減弱,較不易曬傷,曬著暖陽也挺舒服的,一般人在這個時節便容易疏於防曬,但此時,紫外線A光卻絲毫不減,讓人容易因不察而讓皮膚曬黑、長斑。其實,陽光真的是大自然的恩賜,每天讓四肢曝曬約二十分鐘的溫和陽光,有助於皮膚製造維生素D,讓骨骼更健康,但若喜愛皮膚白皙的女性,這時卻絕不能掉以輕心,疏於防曬,若是喜歡白,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不能忘記防曬,而且,防曬並非塗上防曬乳液即可,至少要選擇SPF15以上(最高SPF50+)以及PA值一個加號以上(最高PA+++),或明白標示為寬頻防曬,能同時防護紫外線A光和B光對皮膚的傷害。此外,塗抹的量要足夠,若流失要補擦,注意是否需要防水性產品,再加上帽子、陽傘、太陽眼鏡、長袖防曬衣物等防護才算周全(可選用防曬布料,例如標示UPF等等),而且,不是做了防曬措施便可以大方曬,盡量還是應待在有遮蔽的地方。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維護皮膚的健康,我們每一個人都責無旁貸。照護秋冬皮膚的觀念並不複雜,希望大家有了正確觀念後能好好的呵護自己的皮膚,可以不必因皮膚生病了而需要就醫喔!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邱足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