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影像上的預防

檢查項目說明:
在台灣,腦中風高居死亡原因第三位,僅次於癌症,每年有約11,000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占所有死亡人數的7.2%。腦中風也是造成成人殘障的最主要原因。55歲以上者,每年長10歲,中風機率就倍增。

中風主要分為兩類:缺血性中風 (占80%)與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病因是動脈粥狀硬化症,出血性中風最常見原因為高血壓及動脈瘤(有遺傳體質且可能由一個小點逐漸變大)。約30%的出血性中風病人30天內死亡。

腦頸血管疾病可以完全沒有症狀(因為有側枝循環供應血流),內頸動脈狹窄可嚴重達70%而病人仍然可能沒有症狀,但是當壓力來臨時,大腦半球供血需求增加容易造成缺血梗塞中風。如果能早期發現大腦與頸動脈疾病並早期有效治療(如支架置放),腦中風是可以避免的。

傳統的健康檢查多運用頸動脈彩色杜卜勒超音波來篩檢內頸動脈狹窄,偵測率低且無法偵測顱內血管的狀態。磁振造影(MRI)可在30分鐘內完整呈現兩側內頸動脈與顱內血管是否有狹窄,是否有動脈瘤及動靜脈畸形,且不需注射顯影劑,並可早期發現因腦血管疾病引起的微小梗塞和腦萎縮,以及腦瘤和其他腦實質病變等。

檢查內容:
腦中風及頭痛篩檢包含腦部磁振造影、顱內及頸部血管磁振造影,對於頭部腫瘤及腦血管疾病都能有效檢出。
中風危險因子包括:
1.高血壓(高4-6倍)
2.抽菸(高4倍)
3.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粥樣硬化、充血性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狹窄、心房纖維顫動、心臟瓣膜疾病與瓣膜置換等)
4.糖尿病(高3倍)
5.高血脂症
6.家族病史
7.年齡高
8.男性比女性高1.25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