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變性慾症者大腦解秘

李鶯喬主任 (台北榮總精神部社區復健精神科)
謝仁俊教授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台北榮總教研部整合性腦功能研究小組)
        
                        
由台北榮總精神部社區復健精神科李鶯喬主任與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暨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整合性腦功能研究小組謝仁俊教授組成之榮陽團隊,研究證實變性慾症者「男女性別表徵腦區」與負責社交功能的「社會腦區」其神經網路聯結方式與一般人不同,個案中逾半數都罹患憂鬱症,經治療後都有顯著改善,為國際上第一個針對變性慾症者身心靈的腦科學研究,研究成果已發表於102年7月國際知名期刊”PLoS ONE”。此研究證實變性欲症者其身心反應的腦神經機轉不同於一般人,是人類社會的一個特殊族群,應予以接受與尊重,經由此一系列臨床腦科學研究的發現對於性別認同,也提供了現代人腦醫學與科學證據導向之更人性化的社會認知。

台北榮總精神部社區復健精神科李鶯喬主任,針對84年至101年7月間親自診治之447位個案(男性276人、女性171人)進行追蹤研究,經由55位完成訪談與問卷填寫者的內容中,發現經由荷爾蒙治療或合併手術治療過後,變性慾症個案的整體人際、社會適應均有統計上顯著的改善;且所追蹤到完成手術的25位個案中,24位(96%)的個案對於手術感到滿意、人際與社會適應較尚未手術之個案為佳,憂鬱及焦慮等症狀量表得分亦較低,且令團隊欣慰的是這些個案至今無人後悔接受手術。

謝仁俊教授與李鶯喬主任研究團隊應用功能性神經聯結磁振造影技術(fcMRI) ,發現變性慾症者其關於「男女性別表徵(sex dimorphism)腦區」與「社會性腦神經網路(social brain network)」 的大腦神經聯結方式及「自我意像身體表徵(body representation)」的神經迴路,與一般人迥異,是變性慾症者腦神經系統特殊烙印及表徵;另以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研究變性慾症個案在觀看情色影片時,發現變性慾症者的心理及大腦反應也和一般人不相同。

※男女性別表徵腦區-與人類性功能及男女性特徵之行為表現有關;社會性腦神經網路-人腦部負責社交功能之神經結構,與變性慾症相關的功能如人際關係、情緒衝突的折衝、社會性懲罰之對應、注意力的處理等。

在李鶯喬主任近十八年來親自診治過的517位個案中,約有半數個案曾併有憂鬱症狀,對於一般人而言,像呼吸一樣最自然的身體構造,在他(她)們卻是遙不可得,在術前努力爭取認同,術後承受極大身體痛苦,並經復健及長期的荷爾蒙治療,更經歷多少心靈的矛盾、與家人間的衝突及受到他人異樣眼光的對待(尤其是於生理性別為男性的個案)。

案例一:大明是一位外型秀氣帥帥、個性陰柔的二十歲男孩,父母一直疑惑為何他從未交過女朋友,最近又發現大明有時會穿著類似女性的衣服外出,而且外出時會仔細在臉上化粧,父母很擔心大明的狀況,因此勸大明至精神科門診治療,大明在門診表示其自幼年就認為自己是女生,與其他女生的相處很自然,但是與其他男生相處感到不自在,小時也常被同學取笑娘娘腔,到了青春期對於自己性徵的發育感到厭惡,越來越發現自己與其他男生不一樣,希望自己生為女兒身,認為自己的身體裡住了一個女性的靈魂,中學時期由於這個問題而常常心情沮喪,上了大學之後,開始留長髮,穿著女性服裝外出,才感覺到“做自己”是這麼的自在而愉快。

案例二:麗美是一位穿著打扮外型酷似男性的二十二歲女性,自幼年時期就不愛留長髮、穿裙子,喜歡與男生一起玩槍戰的遊戲,不喜歡娃娃之類一般小女生喜愛的玩具,中學時期還曾經由於學校規定女生需穿裙子而不想上學,後來麗美在裙子內穿著體育短褲,經過了校門口的糾察隊檢查後,就將裙子脫掉,只穿著體育短褲;麗美對於自己的胸部發育很厭惡,藉著穿束胸把胸部壓平,自幼認為自己是男生,前來精神科門診要求作性別重建手術(變性手術)前的精神評估。

變性慾症(transsexualism),是診斷為性別認同障礙症中最極端的狀況,主要的臨床特徵有以下六點:
一、心理上的性別認同與其生理性特徵明顯不一致
二、由於身心的不一致而有強烈想去除自己身體性特徵的想法
三、強烈希望自己具有異性身體性特徵
四、強烈希望自己是異性
五、強烈希望他人把自己當異性對待
六、強烈認為自己具有異性的感情或反應

典型的個案,異性化行為與想法始自於兒童期,但是到了青春期才開始由於性別認同的因素出現心理、社會適應、人際關係上的明顯困擾,因為青春期這時身體上開始了第二性特徵的呈現;少數個案,晚到成年期才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

台灣的性別重建手術始於1988年,時任台北榮總整型外科方榮煌主任學成回國後開始在台北榮總執行,為此類患者建立了合法治療的管道。

臨床上,台北榮總針對變性慾症之評估與治療流程與團隊人員,包括以下三階段:
一、精神科醫師:確立診斷、規律定期給予個案與家屬門診心理治療、家族治療、以及協助個案在社會上以異性角色生活適應等,另外本院更特設團體治療,以協助個案、家屬情緒之抒發和手術前意見之溝通與訊息之交流,個人性向及人格評估;並在團體中安排由婦產科醫師與整型外科醫師講解治療過程、及由手術完成個案作經驗分享;至少三個月之後,轉介婦產科醫師或新陳代謝科醫師
二、婦產科醫師或新陳代謝科醫師:開具荷爾蒙治療。獲得父母了解同意且兩年以上以異性角色生活成功適應,再由精神科醫師開具診斷書,轉介重建整型外科醫師
三、重建整型外科醫師:(需要時與婦產科醫師合作),進行性別重建手術治療。

另為避免特定醫院的醫師可能意識偏頗,國內性別重建手術治療需要有兩家不同醫院之精神科醫師開具手術轉介診斷書,且接受手術治療者需達法定成年年齡二十歲以上。
本文作者:國立陽明大學 台北榮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