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腦宅爸,為愛狂瘦37公斤

廖先生,今天39歲,已婚,育有一女一子。從事電子方面SOHO族的他,從小就胖胖的,加上以靜態的工作為主,體重一直居高不下。他曾經趁太太上班,自己嗑完一整桶的炸雞,還趁太太回家前把垃圾丟掉,只因為怕太太看到會生氣罵人。太太關心他的健康,常常念他要他減肥,可是廖先生也不是沒有嘗試過:節食、運動等減重方法他都用過了,可是方法不對,總是無法持久,一直在減重和復胖的循環中掙扎。

身高175公分、體重117.9公斤的廖先生,一直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他睡覺的時候狂打呼,不但影響到太太的睡眠,自己都會被自己的打呼聲吵醒。因為長期睡眠品質不好,白天常常精神不濟、開車也會猛打瞌睡。在太太的催促下,廖先生終於在去年來到高醫睡眠中心報到,而睡眠檢查的結果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高血壓、心肌梗塞、肺高壓、心臟衰竭等嚴重的慢性病。廖先生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每晚佩帶呼吸器睡覺,一個是減重。

這個消息對廖先生簡直是晴天霹靂!看著一對可愛的兒女,他擔心這樣下去他恐怕沒機會親眼看著兒女成家了。而太太也警告他說,萬一他在家裡病倒,太太可沒力氣把他送到醫院去!就這樣,為了健康的陪孩子們成長、也為了給太太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廖先生終於下定決心、來到高醫體重管理中心報到。

在高醫減重班七個多月的時間,宋侑璇營養師除了教導各大類營養素的辨別以及份量的計算,更使學員認識各種加工食品的製程和添加物;運動教練則指導他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並重,幫助他有效燃燒脂肪、提升代謝;陳美瑾醫師則針對廖先生的健康狀況給予建議並加強其減重動機、並對於日常生活習慣、運動量給予指導。就這樣努力了七個多月下來,廖先生從117.9公斤減到80.6公斤,腰圍從119公分,減到93.5公分,而體脂肪率也由38.6%減到15.1%。

廖先生原本不願意告知親友自己在減肥,以免減肥失敗沒面子。不過在成功瘦了十公斤後,越來越有信心的他開始昭告天下,甚至還把體重公佈在facebook上。而親友們不但沒有取笑他、還常常鼓勵他。而減重班的分組比賽、同學間互相的鼓舞,對他更是一種激勵的效果。對於加工食品的製程、添加物更深入的了解後,廖先生已經對速食、零嘴這類東西免疫了,對他來說,這些營養學的知識是維持飲食控制最大的功臣。

其實要想成功減重,找出想要減重的最重要的動機、昭告天下尋求親友的支持、並找尋專業的協助原本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廖先生以對家人的愛為出發點,並使用健康而不求速效的方式減重,達到了他無法想像的成功。他也希望以自己成功的例子,來鼓勵更多曾經減重失敗的個案,只要下定決心並且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健康的瘦下來!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體重管理中心 陳美瑾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