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毒素終結者!認識優良營養素

維生素和酵素(酶)經常一起參與體內的新陳代謝,能促進人體各種器官的功能維持正常運作。因此,如何均衡攝取各種人體必需的維生素,便是排毒工作中的重要環節。

維生素C
維生素C為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在水中流失,必須每日補充。其為製造膠原蛋白的成分之一,有助提高免疫力、美白滋潤肌膚、抗氧化、抑制發炎。
代表食材:柑橘類水果、蓮藕、苦瓜、龍眼、番石榴

維生素B2
維生素B2能幫助脂肪代謝、保護皮膚黏膜、促進細胞活性、排除肝臟化學毒素,屬於水溶性維生素。
代表食材:芝麻、花椰菜、菠菜、香菇、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E
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必須溶於脂肪才能被吸收,具有抗老化、抗氧化、保持肌膚彈性、維持血管健康的功效。
代表食材:萵苣、番薯、酪梨、黃豆、杏仁、糙米

維生素B1
維生素B1是水溶性維生素,有助於消除疲勞、降低乳酸堆積、維護肌膚健康。
代表食材:燕麥、花生、芋頭、綠豆

類胡蘿蔔素
類胡蘿蔔素是一種脂溶性物質,存在於蔬菜水果中,其中較為常見的包括β-胡蘿蔔素、α-胡蘿蔔素、茄紅素等,具有抗氧化、抗老化、預防癌症等功效。
代表食材:番茄、紅蘿蔔、南瓜、西瓜、玉米

類黃酮素
類黃酮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具有預防癌症、溶化血管栓塞的功用。
代表食材:黃豆、洋蔥、葡萄、核果類水果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陳彥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