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健按摩 紅包立馬來

新年人團圓,終能解得遊子思鄉之情。新年期間或許是大家終於能放下平常繁忙的事情,與家人好好坐下來吃頓飯,享受天倫之樂。返鄉的同時,除了思念的心情、強身健體的補品、放鬆相聚的開心之外,我們人類萬用的雙手也有很多的妙用唷!除了關心長輩的身體外,用手力行幫長輩按摩、放鬆,不但能夠增進親人間的感情,更能解除長輩的痠痛,說不定小朋友還可以拿到一點小驚喜!
  
雙手的功能讓你一舉多得。接著,趕快來學學幾招簡單按摩方法,不只對於家人,對自己甚至對另一半都有很大的幫助。常用來按摩的部位包含了我們的大拇指指腹、食指與中指指腹、手掌側、手肘的部分,根據按摩部位而決定。例如:臉部、手掌或是手臂的部分我們可能會選擇小面積的手指指腹來做按摩,而大面積的部位像是腰部、肩頸、大腿等,我們可能會考慮以手掌以及手肘來進行按摩。
  
按摩開始之前,我們可以先請被按摩的人指出他平常最不舒適的地方。確定位置之後,要記得,先看看那個地方是不是靠近關節或是在骨頭上面!如果位置在骨頭上面,或是摸起來很硬,按下去的時候感覺很痛,那就要當心不要以強力按壓的方式進行放鬆。找到最不舒服的地方後,我們以輕柔的力量進行按摩。由於每個人對於疼痛的耐受度不同,能夠接受的力道相對也不太一樣;另外,如果該部位疼痛累積很久,對於力道的忍受度也會不同。那麼,我們到底如何決定按摩的力道呢?很簡單,問問被按摩的人的感受!如果在按摩的時候,被按摩的人感到稍微酸酸的、稍微有一些疼痛(疼痛與平常的感覺類似而且在可以忍受的範圍),這樣就表示按摩的力道適中。所以在按摩的時候千萬不要忍耐硬撐,若是有不舒服(譬如過度疼痛或是不夠大力)要記得告知幫您按摩的人,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按摩小撇步:以指腹的部位或掌根(大面積的部分可以利用手肘)直接施壓在不舒服的位置,停留大約10秒鐘,感受稍微有一點痠痛的力道即可。10秒之後慢慢的將您的指腹或是掌根放開,這樣就完成一下。接著,再重複一次剛剛的動作,連續做10下或是做到被按摩的人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比較放鬆了即可。
  
按摩在平常就可以進行,若是在洗完澡或是放鬆的心情下來進行按摩,效果會更棒。或是家裡有一些按摩的小工具,也可以拿來利用,保護自己的手指頭。這邊提供的按摩小撇步適合用在肩頸痠痛、手臂痠痛、運動後的痠痛疲乏,若是您有出現麻痛或是其他非痠痛的症狀,還是要記得盡速就醫。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郭禧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