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跟隨媽祖遶境 暖身舒緩減輕痠痛

每年到了三四月份,就要迎接媽祖出巡進香遶境這項宗教界盛事。3月21日首先啟程的是白沙屯媽祖,為了更加照顧跟隨遶境信眾的健康,百年來首次讓童綜合醫院救護團隊跟隨進香,在隊伍後頭隨時待命,救護車上裝配齊全急救設備與專業醫護人員,24小時提供醫療上的照護。

白沙屯媽祖遶境行程共11天,屆時將有上萬名信眾以徒步方式跟隨媽祖遶境,長時間的步行下就可能出現腳底起水泡、全身痠痛、腳部紅腫熱痛或抽筋等情形;童綜合醫院復健科曾智宏醫師指出,為避免及減少腳部的不適,應選擇棉質吸汗且透氣的襪子,以及一雙底部柔軟並常穿的鞋子,切勿穿著新鞋。

另外在出發前可多於住家附近練習慢步行走,讓身體適應徒步運動;遶境開始後,約走半小時就應停下腳步休息5~10分鐘再行走,可依個人情況調整休息,若真有不適情形就不可勉強行走而改由坐車。若出現肌肉痠痛時,可在休息時間利用毛巾等物品進行局部熱敷,熱敷時間約為15~20分鐘,或自己進行拉筋、按摩、抬腿等舒緩運動;但若是急性拉傷或扭傷則要用冰敷,如無法自行處理則可至童醫院隨隊的救護車上進行治療。

曾智宏醫師表示,通常長時間步行會造成背部、大腿關節、膝蓋關節、腳踝關節等部位的不適及肌肉痠痛,可針對上半身、背部、下半身利用簡單的動作來進行暖身或舒緩。

針對上半身運動:
1.雙手放在背後的胸部拉筋操:身體站直,雙手於背後交扣,然後慢慢把手臂往上抬。
2.手掌朝外的手腕拉筋操:十指於胸前交扣,伸直手臂,然後把手掌往外推。
3.雙手朝上的背肌拉筋操:十指於頭頂交扣,手掌往上,全身延展,往上伸直手臂。

針對背部運動:
1.手臂上拉的背部拉筋操:採站姿,雙臂往頭上方伸直並交叉,盡量往上延展。
2.站姿式側邊拉筋操:採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身體要站直採站姿,然後慢慢將上半身彎向左邊或右邊;手要緊貼在腿上,隨著側彎動作往下滑動,但注意身體不要傾斜。
3.轉背式站姿拉筋操:採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抱胸,背部和肩膀保持平直,慢慢把肩膀轉向左側邊與右側邊。

針對下半身運動:
1.腳跟踩地的小腿拉筋操:身體站直,一腳往後跨一大步並伸直,同時把腳跟往地面踩,左右腳交換做。
2.站姿腳抬腳尖的小腿拉筋操:採站姿,一腳屈膝,另一腳朝前伸直;前伸腳的腳趾朝向自己,並將上半身往前傾;背部要保持平直,雙手放在彎曲的膝蓋上;左右腳交換做。
3.彎腰腿部拉筋術:身體站直,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彎腰往下,雙手往下摸雙膝。

曾智宏醫師呼籲,除了遶境行走期間可利用上述物理方式進行簡單的舒緩動作外,慢性疾病患者與膝髖關節疾病患者,要隨身攜帶藥物並按時服藥;並要適時的補充水份,以免中暑或其他脫水狀況。


手臂上拉的背部拉筋操

雙手放在背後的胸部拉筋操

手掌朝外的手腕拉筋操

站姿式側邊拉筋操--向右

站姿式側邊拉筋操--向左

雙手朝上的背肌拉筋操

轉背式站姿拉筋操

轉背式站姿拉筋操-向右

轉背式站姿拉筋操-向左

彎腰腿部拉筋術

腳跟踩地的小腿拉筋操--右腳

腳跟踩地的小腿拉筋操--左腳

站姿腳抬腳尖的小腿拉筋操--右腳

站姿腳抬腳尖的小腿拉筋操--左腳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復健科 曾智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