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傷腦筋的「傳家寶」


55歲年輕阿公帶著同住的2歲金孫前來看診,說明小朋友肛門周圍及跨下會癢紅疹已反覆1個多月了,時好時壞。檢查發現,小朋友原來是罹患黴菌感染的股癬,因為家中沒有養寵物,小朋友也還未上學,推測是阿公多年的香港腳及灰指甲沒有治療傳染給寶貝金孫。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因為氣候潮濕及習慣穿著包鞋,國人感染香港腳(足癬)的比例高達4成,罹患難治癒的灰指甲的比例也高達2成,黴菌這種家人一個傳一個,甚至大人傳給小朋友的「傳家寶」在門診中不少見。

徐嘉琪說明,黴菌感染在身體的表面各處都可能發生,其中皮膚感染9成以上都是皮癬菌造成的,長在頭部為頭癬,身體為體癬,屁股是股癬,手、臉都會長,在腳部就是常見的香港腳,長在指甲為灰指甲,其中最難治療的就屬腳部灰指甲了。

為何灰指甲不易好?徐嘉琪提到,當皮癬菌感染到腳部指甲時,由於腳指甲生長速度緩慢,要長出一片全新的腳指甲需要1~2年,腳指甲又特別厚實,需要特殊劑型的外用藥水才能滲透指甲消滅皮癬菌,外用藥水需耐心塗抹長達1年,治癒率約5成。

目前有新型口服藥物,一個療程須3個月,治癒率接近8成,但因有可能造成肝指數上升甚至猛爆性肝炎,因此需在醫師處方下才可服用,吃藥前及吃藥後每個月都要抽血監測肝功能,不建議正在罹患病毒型肝炎的患者服用這些藥物。目前統計顯示,外用藥水加口服藥物合併治療,治癒率會上升至9成。

徐嘉琪表示,黴菌主要是接觸傳染,因此家中有人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最好家人一併接受檢查治療,日常生活中,患者儘量避免光腳踩在地面,特別是潮濕的地面,平時穿著透氣通風材質的鞋子,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清洗襪子後,用高溫的水浸泡襪子殺黴菌(45度的水,浸泡10分鐘就足以殺死9成皮癬菌)。治癒後,建議將舊鞋丟棄或是鞋底定期噴灑防黴劑,以防止環境中的黴菌再次附著。外出到公共場合,如泡溫泉、游泳池,建議著穿個人脫鞋,避免感染。

最後,徐嘉琪提醒,腳部是最容易感染黴菌的部位,若黴菌感染持續沒治療,可能會擴散至身體的其他部位,如:跨下、身體甚至臉部及頭皮,嚴重時還可能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萬一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即使不痛不癢,也不能放著不管,應積極治療,以免全家癢不停,同時調整生活習慣、環境,減低復發的機會。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徐嘉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