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五十肩的治療 復健或手術?

您曾經有早上醒來想關掉鬧鐘時,發現手臂疼痛到伸都伸不出去嗎?起床之後要穿衣服時,手離內衣背扣的距離就像從地球到月球那麼遙遠嗎?出門之後坐在捷運或公車上,被輕輕碰一下都會帶來劇痛?上班時因為肩膀痛,變成同事在做您份內的工作?當晚上回到家之後,好不容易可以躺下來休息,卻在翻身的時候,不小心壓到肩部又痛到醒過來!醫師說,可能「五十肩」已找上你了。

李太太52歲,過去兩個月以來就是過著這種生活。當初開始的時候也只有搬東西拉傷右肩而已,兩個星期後肩膀開始疼痛及舉不起來,日常生活也受到明顯的影響。醫師檢查後發現,李太太患的是所謂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或冰凍肩。經過復健數周後,李太太選擇接受關節鏡手術,術後第三天就恢復右肩的活動能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宗穎指出,五十肩學名為「沾黏性關節炎」,好發於40歲至60歲間的女性和糖尿病病人。冰凍肩的病人因為關節囊發炎引起疼痛,造成病人因此不敢使用肩關節,後續關節囊會變厚變硬,關節就越來越動不了,這種情況稱為原發性沾黏性關節炎。

至於為什麼會發炎,目前醫學界尚未有定論。沾黏性關節炎也可以因為受傷、肌腱受傷或發炎、開刀、肩膀長期固定…等而產生,這種情況稱為次發性沾黏性關節炎。

楊宗穎解釋,當然不是說肩膀疼痛抬不起來就一定是五十肩,也有可能因為肌腱發炎、肌腱斷裂、關節化膿、骨折、關節脫臼、神經受傷,甚至心絞痛。他提醒,如果有持續好幾天的疼痛,強力撞擊,晚上無法朝痛側肩膀側睡,或是同時有胸部悶痛的情況時,請盡早尋求復健科和骨科醫師,透過適當的身體理學檢查及其他影像檢查,例如X光、超音波、核磁共振…等,可以早期診斷及治療,避免惡化。

單純的原發性沾黏性關節囊炎如果不治療,拖個一到兩年大部分都會改善。但是很可能不會完全好,而且要忍受疼痛及生活上的不方便。次發性沾黏性關節炎的治療需要找出及治療誘發因素,才可以改善症狀。

五十肩治療方法包括:口服藥物、關節注射、關節伸展復健運動及手術…等,初步治療通常以口服藥物配合關節伸展復健運動。關節伸展活動可避免進一步的關節沾黏,改善活動範圍,減輕疼痛。復健期間可同時搭配熱敷及關節注射,復健時比較不會痛,關節的伸展性會比較好。

楊宗穎說,大部分的五十肩患者在復健之後都可以達到緩解,不過復健需要好幾個月才會見效,現在很多病人可能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沒辦法等那麼久。因此,如
果復健及藥物治療沒改善病情,或是有肌腱破裂或發炎情況,可以考慮作關節鏡手術。

肩部關節鏡手術跟傳統手術比起來的好處是: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時間短。在關節鏡下,醫師可以放鬆緊縮的關節囊,清除沾黏及發炎的組織,修補破裂的肌腱或其他結構。術後通常第二、三天就可以出院。以單純的原發性五十肩來說,肩部的活動性在開完刀後就會有改善。當然,手術後還是要繼續復健,才有機會完全恢復及避免復發。

五十肩是一個常造成肩膀痛及僵硬疾病,在眾多治療方法中,以復健及關節鏡手術最為有效,經過正確診斷及治療,五十肩病人預後都相當不錯。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骨科 楊宗穎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