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塞異物,小心腸穿孔

新北市新莊區一名六十歲男子在進行情趣活動時,將海棉套入瓶子做為自製情趣用品,不料因太深入,導致按壓腹部及從肛門口都無法將異物取出。最後男子前往臺北醫院由醫師開刀才將瓶子取出。

一開始男子因難為情不願就醫,試圖自行按壓腹部及從肛門掏取,但皆不成功,忍耐一天後實在難受,遂至臺北醫院急診就醫。大腸直腸外科高彬勝主任表示,瓶子長二十公分、瓶口寬四公分、瓶底寬六公分,瓶身還套著長達四十公分的彈性海棉套,且圓弧體的瓶底在肛門口非常不易自行取出,若未及早就醫,很容易導致腸穿孔,危及生命。

高主任先以手腕進入肛門口抓取,另名醫師協助擠壓腹部,兩位醫師努力半小時仍無法徒手將瓶子取出,最後以剖腹方式總算將瓶子順利取出,未造成嚴重傷害,整個取出時間耗費將近兩小時。林水龍院長表示,形狀不一的物品如果不慎進入體內,會與腸道黏膜摩擦,可能穿透食道中膈腔、小腸壁等部位造成化膿等病症,若因尋求剌激發生類似事件,切勿自行解決,應立即就醫,以免對身心造成重大危害。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高彬勝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