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無助的恐慌症,但不是絶症

不管醫生如何檢查,x光抽血,心電圖,心理測驗,都看不出有任何生理上的問題,但個案總是不相信自己没事,從內科,神經科,外科,內分泌科,家醫,小診所,醫學中心,民俗療法,都没有任何成效,最後來到精神科,也是個案最忌諱看的科,醫生總會說是廣泛性焦慮,或是用恐慌來形容,大多數的人都不太不願意接受看精神科的事實。

最近一位個案來看診,表示常走路突然跌倒,出門會暈倒,而在各醫院拿葯治療,主要是睡不好,但外顯行為並不是緊張及焦慮,但没有葯吃時會更担心,直到最近才知道自己在某次急診時醫生早就開了抗焦慮的葯,因健保對管制葯的控管,葯量無法滿足個案,才來精神科,也才知道自己是焦慮症患者,吃的是抗焦慮的葯,在瞭解個案病史更能確定是恐慌症。

恐慌症的問題很多面,有些是怕過山洞,所以不敢坐火車;有些怕封閉空間,不敢坐電梯;怕車子,變得不敢開車;因為有預期到會發生一些可怕的經驗,而不敢進行一些日常生活事件,更出現適應障礙,非常依賴家人,而家人覺得個案可能是故意或假裝,也在人際生活上出現了不適應的狀況。

恐慌症的症狀所謂的「恐慌症發作」,是指在一段特定的時間內,發生強烈的害怕或不適的感受,並且突然發生下列症狀中的其中四項或四項以上,並在十分鐘內就達到最不舒服的程度。

1.心跳加速或是心悸。
2.出汗。
3.發抖或顫慄。
4.感覺呼吸困難或有窒息感受。
5.口中有梗塞感像會嗆到一樣。
6.胸痛不適。
7.噁心或腹部不適有反胃的感受。
8.頭暈、不穩感、頭重腳輕、或快暈倒的感覺。
9.失去現實感、感覺事物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感覺與自己分離。(有人會有手腳不能動,或跌倒..)
10.害怕會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11.害怕將要死掉。
12.感覺異常、麻木或刺痛的感覺。
13.冷顫或臉潮紅。

恐慌症的治療方法
恐慌症的治療方法主要以藥物和改變認知行為的方式來治療。通常數週後症狀可以明顯進步,整個治療療程建議要八到十二個月。藥物治療:抗憂鬱劑以及必要時合併使用的抗焦慮藥,都可以明顯地減低恐慌發作的強度和頻率。放鬆技巧的練習:練習正確的腹式呼吸,於緩慢吸氣至飽點時再摒住呼吸,然後再慢慢的吐氣。但最重要的是持續的練習及與專業的工作人員指導,切莫自行停藥或到處看醫生。
本文作者: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身心科 莊朝雄 心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