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造牙齒的銅牆鐵壁~ 幼兒防齲作戰計畫Part II

依據北市102年學齡前兒童口腔篩檢統計結果顯示,學齡前兒童齲齒盛行率高達59.67%、齲齒指數為2.81顆,與WHO所訂2025年全球口腔保健指標為「90%以上的5歲兒童將完全沒有齲齒、12歲兒童齲蝕指數1顆以下」,仍有很大距離。
    
北市府自102年9月起提供國小1年級學童免費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去年總計施作2萬5,134顆,學童到院所檢查率達76.54%。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第一期總計做了2,712顆,占全北市的11.52%,並佔北市各大醫院總計的75.9%。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主任李雅玲說,今年聯醫持續配合臺北市政府的幼兒防齲計畫,自3月16日起已再度啟動「國小1年級學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專案。除針對孩子新萌出大臼齒的窩溝封填外,並提供上次大臼齒封填後6個月的評估檢查與保固。
    
李雅玲提醒家長於3月16日起,即可持「護齒護照」帶孩子至北市聯醫各院區,接受免費新萌出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及舊窩溝封劑評估檢查,不需額外付掛號費。家長可利用電話、網路或至聯合醫院各院區預約掛號,補助至103年6月20日止。同時只要上次是在北市聯醫的任一院區做封填,則即使舊填補物有脫落,也可至任一院區做免費重補,不需回原院區。若上次不是在北市聯醫做封填,也可到本院做第二期的免費檢查及新萌出第一大臼齒的免費窩溝封填。
    
醫師提醒您!除了適當使用氟化物及利用窩溝封填來預防蛀牙外,也應讓孩子養成飯後、睡前刷牙的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減少甜食攝取,至少半年一次定時接受牙醫師診治,才能真正照顧牙齒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五家綜合院區親善護牙特別門診:
週一∼週五下午或夜診,以及週六上午(請先網路或電話查詢不同院區開診情形),每診均開放網路與電話預約及現場掛號。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 牙科 李雅玲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