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腦中風! 溫差、三高疾病別疏忽

春天後母心,天氣忽冷忽熱,若此時沒有做好保暖措施,小心發生出血性腦中風,家住永和的林先生,本身患有高血壓,就因為這兩天溫差大,沒多加注意,突然地頭痛欲裂,沒多久就昏迷不醒。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徐賢達醫師表示,引發腦中風的危險因子相當多,但天氣驟變以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患者可是危險群。

林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送到醫院,經徐賢達醫師診斷後發現,林先生腦出血情況嚴重,在沒有受到外部強力撞擊的跡象下,應該是自發性腦出血─出血性腦中風。這類病患多因為高血壓相關的小血管病變,造成血管破裂出血,常發生在基底核、視丘、橋腦與小腦。另一種則是「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多半為腦部血管畸形異常所造成,尤其是腦動脈瘤破裂,好發於前交通動脈、後交通動脈及中大腦動脈。 

腦出血是指腦內血管破裂引起大塊性出血,好發於中、老年人及有家族中風史的高危險群,發生機率受先天家族遺傳或後天環境冷熱劇變及生活習慣而不同。若民眾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血脂肪過高症、抽煙、喝酒等,無形中就增加腦中風的罹患機會。

腦出血典型的臨床表現為突發性嚴重的頭痛,經常伴隨著意識喪失、噁心、嘔吐、局部神經機能異常及頸部僵硬,其中少部分病人會有眼瞼下垂或複視表現。

腦中風到底需不需要開刀,徐賢達醫師對此說明,這要視病患出血的臨床症狀,同時觀察病患的生命徵象(呼吸、心跳、血壓)、意識狀態、出血的位置與出血量來仔細評估。昏迷指數13至15分輕微者,採保守藥物治療及加護病房觀察,血塊大部分會自行吸收,而病況嚴重者如出現瞳孔放大、昏迷指數3至5分情況,則不建議外科手術,因手術死亡率很高,縱使救活也是植物人狀態。 若病情介於前兩者情況,病人接受手術,術前昏迷指數越高,則術後癒後越好。

徐賢達醫師提醒民眾,除了要養成良好生活作息,注意飲食習慣,天氣變化大時,更要注意保暖。曾有腦中風病史的患者,除了長期、按時服用抗血栓藥物,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濃度,平時也要保有適度的運動、均衡飲食及控制體重,避免再次中風,一旦再發必須立即就醫。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 徐賢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