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疼痛病患的春天在這裡

台灣的疼痛科醫師是一群對疼痛處置懷抱著熱情卻不一定能賴其為生的醫師。怎麼說呢?自健保開辦以來,一直未能將許多疼痛處置的技術納入健保給付項目,但疾病所造成的致痛機轉及科技發展所衍生的疼痛處置日新月異,不斷在進步當中,這些現象引起了一群平日可能會接觸有疼痛症狀的病患,像是麻醉、復健、骨科、神經外科的醫師們注意,而在從事平日的服務工作之餘,也要幫忙病患處理其疼痛問題。

由於沒有健保資源的支持,飽受疼痛困擾的病患不得不遊走於各個醫療院所,日復一日承受著煎熬,更有甚者,有的病患不明白自己為何會疼痛,只好每天服下一堆止痛藥丸,期能讓自己舒服點。

疼痛病患日益增多,疼痛科醫師的人數卻增加得非常緩慢,儘管沒有健保支援,因為懷抱著熱情,他們仍專注在如何解決病患的痛苦,並且與時俱進的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所以,如果你是慢性疼痛病患,就醫的醫療院所有疼痛科醫師,並有許多專家在旁協助,那麼你是非常幸運的,你大可放心地將自己交給他們做系統性的診斷及階段性的處理。這時你不但可以得到最有價值的服務,還可能因此免除不必要的手術及減少不必要的健保資源耗費。

一定有人會問:「在沒有健保下,許多疼痛治療是不是需要自費,會不會很昂貴?」台灣擁有在國際間引以為傲的全民健保,民眾早已習慣廉價的醫療服務,但也因為國家財政吃緊,扼殺了許多先進的治療。在急著為疼痛治療「稱斤論兩」之前,不妨想想坊間林立的醫學美容診所或健康檢查機構,民眾為何會心甘情願地掏錢消費?著名天團五月天這首「第二人生」的部分歌詞應該傳達了許多人的心聲:「期待一趟旅程,精采萬分,你不該再等;別到荒廢青春,用盡體溫,才開始悔恨。期待一種永恆,即使傷痕,也奮不顧身;生命還沒有黃昏,下一站,你的第二人生。」如果您對人生尚充滿熱情與期待,同時您對醫療健康的價值觀不僅僅是侷限於有形、直接和現在的立即效果,您應該可以接受在合理的收費下,由疼痛科醫師為您提供有價值的止痛服務。

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恰好就有那麼一群疼痛專家,在我們每天的服務熱情當中,期待你的春天就從這裡出發!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疼痛科主任 劉玉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