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怕治咳嗽,土水師怕治水漏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很容易感冒,有時咳嗽拖了老半天都沒好。咳嗽本來就是呼吸道正常的防衛反應,當我們吸入異物、過敏原等物質,氣管黏膜上的接受體,透過反射系統、達到咳嗽中樞,引發咳嗽的動作,以清除呼吸道內的異物。

感冒之所以拖著咳嗽沒好大都有兩個原因:一是直接的刺激例如發炎反應,就是喉嚨發炎等,就會咳不停;另一種是間接的,像是有痰卡著或因感冒急性期過後,喉嚨仍有傷口在,空氣在氣管內流通時,會搔癢內部,引起咳嗽反應。此外,吃了辛辣食物、菸、酒等,也會間接刺激而咳嗽。

中醫咳嗽的病因不外有外感內傷兩種。內經一段話提到”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蓋肺主氣,主開合,司呼,為五臟之華蓋,主宣發肅降,以降為和,以宣為貴。若受六淫之邪侵襲,五臟的功能失調,令肺氣宣降失司,開合不利而生痰濁,阻塞氣道而成咳嗽。所以治療咳嗽要掌握升降、開合、出納三個方面,其中的升,開,出是為散;降、 合、納是為斂。治病必求其本,治療咳嗽如果不分標本緩急,不究因果,但治其肺,是難以收到滿意療效的。如新咳多為外感所致,當以散為主,斂為輔。 久咳多為內傷所致,當以斂為主,散為輔。正確運用宣肺,降氣,袪痰等方法。則氣道不為阻塞,肺氣開合得司,才是咳嗽的治法。 

中藥中常見入肺部藥有麻黄:性辛溫微苦,宣肺透邪,平喘止咳,能緩解支氣管之痙攣及舒張支氣管而達鎮咳的作用。北杏仁:苦而微温,苦能降逆,降肺氣而收鎮咳的作用。甘草能調和諸藥,且有袪痰止咳的作用,另外可隨證加入枳殼、蘇子、萊菔子等行氣之品。知母、黃岑、川貝、栝萋仁等清熱袪痰之品。陳皮、葶藶等理氣化痰之品。天冬、麥冬、桔梗 、、沙參等養陰潤燥,生津利痰之品。白朮、半夏、茯苓、浙貝等健運脾胃,理濕袪痰之品。

在此提供一帖保養肺部食療方,提供給民眾
【百合木耳湯】
材料﹕百合一兩、杏仁二錢、玉竹三錢、白木耳五錢、冰糖適量。
作法﹕將以上的材料放入鍋中,以三碗水煮成一碗,後放入冰糖,待其溶化即可。
功效﹕滋肺陰、潤肺、生津、止咳,功能與燕窩相同, 
適用: 用於乾咳、咽喉乾燥,痰少而粘,或痰中帶血絲等,可治燥咳滋養肺陰。
若仍有外感症狀頭痛、發熱、痰多黃等則不適合使用。

提醒民眾一些咳嗽需注意的觀念:
1.咳嗽糖漿別亂喝,甜甜的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喝太多,其成份中的可待因(codeine)長期使用會上癮,最好別自己買來喝,須先向醫生諮詢。
2.超涼喉糖別亂吃太多: 揮發性物質短暫可使喉嚨覺得舒服,久了易損傷支管黏膜組織。
3.咳嗽達1星期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找出引發咳嗽原因,看是否為肺部或支氣管的問題。若小朋友出現習慣性清喉嚨的咳嗽,可能是鼻竇炎症狀之一,要上醫院檢查。
4.注意背頸部、口鼻的保暖,避免因突然接觸到過冷、過熱的空氣,而引發反應性的咳嗽。另外,少吃辛辣刺激物等易使喉嚨受傷的食物也可避免咳嗽。

最後提供幾組當喘咳發作時,可按摩的穴位來達到減緩的效果:

1.肺俞、天突
肺俞:第三、四胸椎旁開1.5寸的位置,為肺之精氣輸注的處所。
天突:在喉結下2寸、胸骨上凹窩的正中間隙,居高位,可宣肺化痰平喘。
兩穴一前一後一陰一陽前後呼應,直達病所止咳平喘之效益彰。

2.天突、膻中
膻中:位於胸腔的兩乳頭中間,為氣之所會。
“效喘之症最難當 夜間不睡氣遑遑 天突穴妙宜尋得 膻中著艾便安康”

3.大椎、內關
大椎:低頭時頸後與肩相平處出現一個高突,即第七頸椎棘突,棘突之下的凹陷處即是。為諸陽經與督脈之會合處,可提昇人體陽氣、強壯保健
內關:臂內側中線,腕橫紋以上三指的寬度,兩筋間。
兩穴可治療痰飲諸症的喘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