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啤酒、高梁酒暢飲 配上烤肉、炸雞 當心胃癌找上門?

近日熱播劇女主角每逢心情不好,就喝啤酒加炸雞解悶,造成不少戲迷最近一股腦兒的追隨,但小心這樣的吃法,讓胃酸分泌過多、腸胃負擔大,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久而久之恐讓胃癌找上門。

從事營建業50歲的黃先生,從年輕時就愛喝啤酒,近年更是每2-3天就跟朋友、同事喝高梁,且每次光他一個人就可喝掉半瓶高粱,加上飲食「無肉不歡」炸雞、烤香腸都是他的最愛,日前因出現血便就醫,經胃鏡檢查、切片化驗證實罹患胃腺癌(簡稱胃癌),所幸診斷為早期胃癌,經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切除,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黃家偉醫師指出,男性、50歲以上、抽菸、喝酒、喜吃重鹹、醃漬、油炸、燒烤或甜食等食物或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潰瘍及A型血型等,都是造成胃癌的危險因子。推估不抽菸的黃先生罹患胃癌,恐與他平日愛喝酒與偏愛醃漬、油炸食物,如炸雞、烤肉、醬菜等飲食習慣有關。無巧不巧,最近火紅的韓劇女主角每逢下雪、心情不好就是吃「啤酒+炸雞」紓壓,殊不知這套紓壓餐很容易造成消化性潰瘍,因喝酒會讓胃酸分泌過多,而炸雞等高油脂食物則讓胃排空速度慢,兩者均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若反覆發生,久而久之罹患胃癌機率大增,且炸雞及啤酒熱量也不少(炸雞排500 kcal/塊,啤酒116 kcal /瓶,高梁酒163kcal/50c.c.),提醒民眾別盲目追隨偶像劇,以免危害健康。

一般來說,胃癌的治療可分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早期胃癌治療目前以微創手術(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手臂)為主流,第二、三期除手術還要追加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率。由於胃癌手術除了切除腫瘤外,還有複雜的D2淋巴廓清術及困難的胃腸重建縫合技術,以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系統,放大10-12倍高解析度手術視野及仿真手腕手術器械,比起腹腔鏡放大4-5倍效果更能幫助醫師更精準切除腫瘤及進行淋巴廓清與重建縫合手術。微創手術,病人傷口小,比起傳統手術長達15-20公分的傷口,降低病患術後疼痛,減少腸沾黏、蟹足腫等併發症,提升病人術後生活品質。不過不是所有胃癌病人都能接受微創手術,晚期胃癌因腫瘤過大,或癌細胞已擴散轉移,就無法以微創手術來治療。

黃家偉醫師因而提醒民眾,由於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需留意身體的警訊,如長期有上腹不適、心窩部痛、易飽漲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解黑便等症狀,應盡早到醫院檢查。日常預防上,建議飲食多攝取新鮮蔬果,少吃油炸、燒烤、醃漬等食物,並避免抽菸、喝酒等習慣,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做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 黃家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