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結核診斷治療不易,儘早求診勿自行服藥

病患何女士背痛有半年以上,常常就近於診所拿止痛藥吃,最近痛到爬不起床,到住家附近醫院住院治療。何女士不止嚴重背痛癱臥在床,而且還出現高燒現象。經轉介至感染專責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師診斷原來是「結核菌性脊椎炎」。
    
由於何女士患有高燒且已一個多月不曾坐起,只能平躺在病床讓看護照顧其飲食及便溺,經診查後診斷出結核菌性脊椎炎,何女士的腰部第二、第三及第四節脊椎骨已被結核菌侵蝕掏空,病患身體根本沒有坐起及站立的著力點。
    
經會診骨科主治醫師陳信彰手術,實行微創傷口脊椎鋼釘固定術,為身體坐起及站立提供支點。由於傷口不大,出血量少且組織破壞少,病患術後第二天即可坐起及站立。
    
何女士雖然忍著傷口疼痛,但是享受著雙腳再度踩在地上的感動,這種喜悅不是健康行走的人能想像。她身上還插著各種點滴及多條引流管,雖然看起來有點恐怖,但是不止能坐著自己吃飯,也能自己走去洗手間,和過去的躺臥生活有著天壤之別。
    
結核菌感染者不容易治療且易生抗藥性,尤其是脊椎感染結核菌在治療上更需要耐心,結核菌性脊椎炎需以抗結核藥物投藥治療至少九個月。陳信彰表示,若是疾病初期脊椎沒有不穩定現象,可以先嘗試保守治療,穿著背架活動並接受藥物治療。但若是疾病後期病菌感染侵蝕嚴重者,則需要清創排膿外加脊椎固定術,手術治療目的除了能矯正變形的脊椎且直接排膿之外,也能讓病患及早活動並接受後續的抗生素藥物治療,若是病患平躺太久則身體對病菌扺抗力較差,且日後身體也會復原較慢。
    
結核菌通常在肺臟內形成感染,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肺結核,利用空氣傳播感染給下一位病患。何女士是屬於肺外結核菌感染比較少見,而且骨結核診斷不易治療複雜。陳信彰呼籲民眾,若有高燒及背痛,應儘早求診,避免自行服藥增加治療困難度。他同時提醒,平時也應多洗手,且應常去戶外踏青享受陽光,除了增加身體免疫力,也能增加骨質密度,對抗骨質疏鬆。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 骨科 陳信彰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