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頸動動好姿態 健康低頭真輕快

「你認為低頭族只限於喜歡用3C產品的人嗎?」其實不然,成天埋頭念書的學生們、整日盯著電腦螢幕的上班族,甚至不停治療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都是低頭族的一份子。長時間的姿勢不良低頭做事,容易產生肩頸肌肉疲勞痠痛、頭痛、頸椎椎間盤突出、頸椎,甚至壓迫頸神經,造成手麻且無力。而且除了肌肉骨骼受影響,眼睛也提早老化。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王蕾雅物理治療師表示要正視「低頭」這個問題,而且當症狀太嚴重時,必須即時求醫就診。

我們的頸椎有七節,有微微往前的一個弧度,支撐著頭部。而頭部重量有6-7公斤。頭部每往前位移1吋,頸椎就得額外負擔4.5公斤。過度低頭或是將頭往前,將會使脖子背面肌肉過度收縮,頸椎的弧度變直,頸椎關節面的壓力大增。而脊椎為了要平衡,身體呈現駝背的姿態,讓肺活量降低30%,呼吸變得短淺。由於肩頸肌肉也必須幫忙呼吸,這又使得肩頸的肌肉更加疲累。衛福部臺南醫院王蕾雅物理治療師提醒維持良好姿態和進行肩頸運動是重要的預防與治療「處方箋」。

(1)良好的姿態—保持耳垂與肩線大約在同一條線上(側面觀),使頭不過度往前方位移,並且想像頭頂上方有個氣球拉住頭部,肩膀放鬆不聳肩,臀部盡量坐滿椅面,以減低腰椎壓力。

(2)肩頸小運動—聳肩與沉肩,肩膀往前畫圈與往後畫圈,伸展頸部肌肉,微收下巴運動,肩胛骨後縮運動,推牆運動。

即便是維持良好的低頭姿勢,每30分鐘後也要休息一下,做做肩頸運動,讓眼睛放鬆,凝視遠方或閉眼。如此就可以跟惱人的肩頸痠痛說掰掰,身體變得更輕快。


相關連結>>> 3招簡單舒展可以預防腰痠背痛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