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出現不同的情緒,例如:喜、怒、哀、樂、懼怕、嫉妒、憂愁等。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是當我們生理上或精神上受到外來刺激時,會引起的心理反應,這些反應就是情緒,情緒亦是反映個人需要的一種訊號。

情緒對我們的影響

只要我們能適當地處理情緒,它可以成為我們的推動力,能讓我們的人生多采多姿;但若是沒有正視持續性的情緒困擾,它所影響的層面很廣。

一、生理層面:長期處於情緒不穩或緊張狀態下,容易導致身體不舒服,例如胃潰瘍、身體疼痛、常感冒等。

二、心理層面:情緒會影響人的記憶、注意力等狀況,因而影響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及成就表現,而負向情緒會影響一個人的主觀感受及自我價值的認定,嚴重時甚至會有自傷或傷人的行為。

三、社會層面:過多的情緒常引發人的不安情緒,易導致人際關係不穩定,甚至會有人際退縮的狀況,易影響一個人的社會能力的發展。

何謂EQ

談到情緒,我們常聽到「EQ」這名詞。它的原文為Emotional Intelligence,也就是所謂的「情緒智商」,它指的是管理情緒的能力,代表一個人是否能適當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一個高EQ的人通常情緒穩定,不會因為小事而有劇烈反應,並且在有情緒時,能夠妥善地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人、事、物皆能有合理的想法,同時表現出適當的行為。

如何成為EQ高手

EQ可以透過技巧的學習及訓練而提升,但並非一蹴而得,必需常常練習及自我提醒,要成為EQ高手必然指日可待。

一、覺察自己的情緒:經常關注自己的感受,了解自己情緒背後的原因,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處理自己的情緒及相關的問題。

二、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婉轉、真誠的態度及非指責的說話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情緒,若常以壓抑或忽略的方式處理情緒,對自己及人際關係的發展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三、以適當的方式抒解自己的情緒:選擇以不傷害他人及自己的方式來抒解情緒,例如:找信任的人傾訴、寫日記、聽音樂、玩遊戲、散步、慢跑、游泳、瑜珈等。

四、同理心:瞭解及接納他人的情緒,允許他人有表達情緒的權利,嘗試站在對方的的立場體會對方的感受,並適時表達理解對方之感受。

五、學習正向思考:影響我們情緒的通常不是發生事情的本身,而是我們對此事件的看法和解釋;學習察覺及區別自己的理性與非理性的信念,並透過不斷的自我詢問、駁斥自己的非理性想法,來去除這些不合理的想法,並以理性的想法代替。

情緒的發生是正常和自然的事,我們不必壓抑,亦不用責怪它;當情緒出現時,我們應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並積極面對,不要讓情緒控制著我們;如果對自己情緒的狀況仍然很困擾,也不要羞於尋找專業的協助,越能及早處理,越能快速且有效地改善自己的狀況,也越能預防更嚴重的狀況發生。
本文作者:桃園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林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