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頭痛穴道

頭痛,中醫稱作頭風,常見於西醫的許多疾病之中,如緊張性頭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膜炎、高血壓、腦動脈硬化、頭部外傷、腦震盪後遺症等等。
 
中醫理論中,頭為髓海,諸陽之會,清陽之府,五臟六腑的氣血都上會於頭,若外邪侵擾、內傷疾病,導致氣血逆亂,腦絡瘀阻,腦失所養,都會引起頭痛。
 
頭痛的部位多發生在前額、顛頂、一側額顳,有時左邊,有時右邊,有時全頭痛輾轉發作。頭痛的表現又有昏痛、隱痛、脹痛、跳痛、刺痛或是頭痛如裂等等。
 
以經絡巡行而言,前頭痛為陽明頭痛,偏頭痛為少陽頭痛,後頭痛為太陽頭痛,頭頂痛為厥陰頭痛等。
 
穴位的治療,以疏經活絡、通行氣血為主。陽明頭痛常用穴道有如印堂、上星、陽白、攢竹、絲竹空、魚腰、合谷、內庭。少陽頭痛常用穴道有如太陽、絲竹空、角孫、率谷、風池、外關、足臨泣。太陽頭痛常用穴道有如天柱、風池、後谿、申脈、崑崙、風池。厥陰頭痛常用穴道有如百會、通天、太衝、行間、太溪、湧泉。
 
如果前額與兩側同時頭痛,稱為偏正頭痛,為陽明與少陽合病,兩經同時受邪,須兩經同時治療,常用穴道有如印堂、太陽、百會、頭維、陽白、合谷、內庭、外關、足臨泣。
 
如果頭部多處頭痛,不限一區位,則要多穴位針灸與按摩,才能取到較好的效果。
 
針灸治療頭痛效果顯著,按摩也是一個很好緩解頭痛的方法,頭痛若久治不癒容易有焦慮、煩躁的情緒,因此要積極治療,以取得較好的效果。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