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是傳承、是分享、是完願

因為有您的牽成,家屬終於放下了心!看著法相莊嚴的他,安然逝去!

謝浠先生,2009年3月9日晚間在當班值勤務保全時,突然倒下,軍中退伍的他,身體一向硬朗,誰也沒想到,這一倒下,119送至亞東醫院時電腦斷層發現大面積的腦幹出血,急診醫師與家屬的座談會清楚的提到,以目前的狀況愈後機會微乎其微,在家屬的仔細思考之下,決定簽署DNR。

原本已經決定待床轉至普通病房,讓家屬有機會陪伴謝先生,落實亞東醫院積極推動的生命末期意願徵詢照護指引,讓謝先生有尊嚴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這時謝媽媽與謝哥哥心想,是不是可以捐贈大體當大體老師呢?謝媽媽一心想讓年僅39歲的謝先生,能夠更有貢獻,所以提出這樣的想法,在急診護理同仁緊急聯絡器官移植委員會時,委員會協調員立刻與社工師至急診處,陪伴及與家屬會談。協調員在知道謝媽媽的想法之後,解釋器官捐贈與組織、捐贈和大體捐贈的不同,提供謝媽媽更多的資訊,讓她安心的做決定。看著謝媽媽流著眼淚,說同意器官捐贈的同時,我們向她保證,不管謝媽媽的決定為何,我們都會幫助他有尊嚴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如果經過器官捐贈的功能評估檢查,可以捐贈器官幫助更多生命垂危的病人,我們就將器官組織捐贈;如果功能不佳,我們也會協助謝媽媽,達成他最後的心願,選擇作大體老師,把身體奉獻出來,作育英才。

在協助轉至外科的加護病房同時,無意間謝媽媽提起,謝先生的大哥去年十月也曾住在心臟科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後,撿回一條命。這條命是亞東醫院及時搶救回來的。如果讓謝先生在亞東捐贈器官組織,她也會很安心。因為謝媽媽知道,如果有機會,亞東醫院一定會在第一時間,守護生命,盡力搶救任何有唯一機會的生命。從器官組織捐贈同意書的簽署,我們看到身為寡母卻獨自拉拔五個孩子長大的謝媽媽,雖然捨不得眼淚直流,但女人弱者,為母則強是這般的堅毅。

兩次腦死判定的過程,接近3月10日晚間十時,兩位腦死判定醫師仍在百忙當中,全力的配合執行判定過程的執行。呼吸治療師也忙裡忙外絲毫不敢鬆懈,因為此時謝先生的肺部狀況已越來越衰竭,外科加護病房同仁們,更深怕腦死判定過程或照護過程稍有差遲,那些牽引著器官移植等待著生存機會的生命也會轉瞬消逝。也許是謝先生體貼謝媽媽,完成媽媽最後的心願,他硬是挺過嚴謹的腦死判定過程。也讓大家更戰戰兢兢,提醒自己決心要這母子倆生命的故事繼續傳承下去。

在器官移植委員會協調員接獲血清免疫科同仁們加班仔細分析確認的血清免疫報告後,立刻執行電腦系統器官配對的同時,進開刀房已夜間十一時。我們發現謝先生的心臟、肝臟、兩枚腎臟、兩枚角膜都配對成功給合適的器官受贈者,而捐贈的皮膚、骨骼則暫時冰庫保存在組織庫中,日後可以救助嚴重燒燙傷的病患及嚴重骨骼疾病的患者。整個捐贈手術,整整歷時十三個小時,整個醫療團隊前後出動近五十人次,除了心臟的受贈者是台大醫院外,其他的器官與組織都嘉惠亞東醫院器官衰竭的病患。十三個小時捐贈手術結束時,器官捐贈摘取團隊才敢喘一口氣。而另一端的移植手術團隊也像接力賽般進行著,居中的麻醉科的同仁們毫無休息繼續支持手術的進行。令人欣慰的是這次器官組織捐贈及時救治了生命垂危的病患,讓他們的家庭免於破碎及繼續承受苦難,亞東醫院的肝臟移植團隊也成功的完成第一例的肝臟移植手術。當然這手術是因為有謝先生及謝媽媽化小愛的大愛才有可能的成功。

從開刀房推出來的那一刻,此時已是3月11日中午十二時,幾乎整晚沒闔眼的謝媽媽說的第一句話竟是:「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因為看到法相莊嚴的謝先生的面容時,謝媽媽也才終於放下一顆心了!委員會協調員及社工師一路送陪至往生室,謝媽媽在佛號聲中,告訴謝先生,去仙佛那吧!你的器官會幫助更多人,放心的去吧!乖孩子!乖!我們陪伴著謝媽媽及謝先生的其他兄姊,看到了這一家人相互扶持及家庭的凝聚力。謝大哥和二哥也說要直接簽署器官及大體捐贈同意卡。看著弟弟如此這般安詳!他們也放下了一顆心,但我們還是提醒他們,先優先處理謝先生的後事,一切都不急。在5月16日器官贈者感恩月懷恩節的活動,我們還會再見面及密切保持聯絡呢!日後社工師家訪仍有機會簽署同意書。

我們知道在絕對的醫療信任之下,成就了這一次的器官組織捐贈。絕對的醫療團隊付出之下,才有可能一次次的締造不可能的超時及超過正常人體能負荷的任務。我們更知道,亞東醫院任何一位環節的醫護同仁,都會守護著每一條生命及每一個可能讓器官衰竭者重生的機會。而我們更知道:這大愛會繼續傳遞下去,很久、很遠…。

因為有您的牽成,家屬終於放下了心!看著法相莊嚴的他,安然逝去!器官移植委員會感謝在這捐贈流程中,所有大小人物的付出。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器官移植委員會 潘瑾慧 協調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