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雄性禿的煩惱

@雄性禿
俗話說”十禿九富”,提到雄性禿,許多人的反應是:”這不是自然的老化現象嗎?”對很多人來說這可能不是問題,但是如果太早發生,或者影響外觀太大,確實也給不少人帶來煩惱!

雄性禿是男性掉髮最常見的原因。它是一種與遺傳基因及男性荷爾蒙有關的掉髮問題,頭髮以一種特定形式逐漸變細變短,在男性及女性皆可能發生。發生時間大概在青春期後開始,隨著年齡增加,其發生率增加,而嚴重度也逐漸增加。男性形式雄性禿是前額兩側髮線後退、或是由頭頂逐漸變細變短,呈現地中海型禿(請參考雄性禿分類圖);女性形式雄性禿是整個頭頂上方的頭髮逐漸變細變短,但是前額髮線並不會有後退的現象。大部分的男性會以男性形式的雄性禿來表現,但是,也有少數男性會以女性形式的雄性禿來表現。

@雄性禿的成因
在基因部分,目前認為是多基因遺傳。而在男性荷爾蒙的部分,雄性禿的人,頭皮毛囊中有一種荷爾蒙(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DHT)的濃度會升高,會使毛囊變小、頭髮變細、變短。其他環境因素包括抽煙、紫外線、刺激物、污染物、微生物等等都有被提及。由於正常的頭髮生長週期被破壞,患者每天掉髮的數量會比一般人多,頭髮會逐漸變細變短,甚至禿髮。

@雄性禿的比例有多高?
白種人40到50歲的男性約50%有雄性禿的問題,亞洲人、美國的印地安人及美國的黑人發生率比白種人低、而且嚴重度也比較輕微。在台灣男性,45歲時大約有20%的人會有雄性禿,65歲時大約有40%的人會有雄性禿。

@雄性禿的診斷
通常不需要太多的的工具,臨床上如果看到頭髮變細、變稀疏、而且髮線逐漸變高等,應該就可以診斷了,另外我們可能會再詢問家族史、藥物史、疾病狀況….等,並不需要靠抽血或其他特殊檢查。

@雄性禿的治療
已經確定是雄性禿,及早治療有機會可以保有較好的外觀,時間久了,毛囊周圍纖維化,髮根都萎縮了,藥物的效果也有限。

目前針對男性形式的雄性禿,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而且證實有效的非外科治療,只有口服柔沛(Propecia)和外用minoxidil生髮水(2%和5%),目前這兩種治療方式都無法百分之百回復原來的髮量,需要長期使用來維持其療效,一旦停止使用,頭髮又會以沒有治療時掉髮的速度繼續進展下去。或許治療後有些人很快可感覺到掉髮量減少,但是對反應慢的人應至少耐心治療一年觀察療效,如果仍然無效才考慮放棄這些治療。
另外也可考慮使用假髮或接受外科植髮手術。

minoxidil生髮水
minoxidil可直接刺激毛囊發揮作用,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其濃度有分2%、5%二種產品。使用半年到一年以後才會有效果出現。使用5%生髮水一年,約58%病患頭髮生長會增加,使用2%生髮水一年,約40%病患頭髮生長會增加。一旦停止使用,藥效會在4-6個月內消失。可能的副作用是造成頭皮刺激,包括發紅、乾燥、搔癢、脫皮等等,這些副作用在5%生髮水比2%生髮水更常見。

柔沛(propecia)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於18歲以上男性。根據研究顯示,18-41歲男性,約50%病患服用一年後頭髮生長會增加,約66%病患服用兩年後生髮情形會增加。41-60歲男性,約40%病患服用兩年後生髮情形會增加。另外有一研究顯示,使用柔沛後約75%有生髮情形、80%可減緩掉髮。一旦停止使用,藥效會在一年內消失。可能的副作用是:少於2%的人可能會有性功能障礙。不過,在停止服藥後,這些副作用即迅速消失。

@結語
一等親或二等親家族史有雄性禿的人,容易有早發性(小於或等於40歲)雄性禿。而有早發性雄性禿的人,日後容易進展為較嚴重的雄性禿,所以及早治療避免惡化,是最好的策略。既然了解雄性禿的原因,並且知道雄性禿是可以治療的問題之後,當發現自己或是家人有類似的掉髮問題,千萬要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才能保有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 蘇琳惠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