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者視力模糊別輕忽 定期追蹤保健康

國人愛好品嘗美食,醫師提醒,享受美食之餘,可不能太肆無忌憚,血糖沒有控制好,小心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來找碴!

68歲的林伯伯從3年前被診斷有第二型糖尿病,血糖雖然ㄧ直都控制不錯,視力卻時好時壞,到醫院檢查發現雙眼最佳矯正視力僅剩0.2,進一步散瞳檢查視網膜,發現有黃斑部水腫情形,經螢光眼底攝影及光學同調斷層掃描系統檢查,確認為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接受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後,雙眼最佳矯正視力恢復到0.4。

45歲的張先生是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患病已有15年以上,一直都沒有積極控制血糖,因為視力模糊被家人帶去就診,檢查發現最佳矯正視力右眼0.1,左眼僅剩0.04。進一步散瞳檢查視網膜,發現有很多微血管瘤、視網膜出血、黃斑部水腫、輕微的玻璃體出血,甚至周邊視網膜血管有阻塞情形。經螢光眼底攝影檢查,發現右眼黃斑部微血管網阻塞,診斷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經全網膜雷射術治療後,雙眼最佳矯正視力恢復到0.2。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主治醫師江立峰表示,長期高血糖會傷害微血管,而視網膜是富含微血管的組織,因此首當其衝。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依其嚴重程度可以粗分為二:(1)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NPDR):此型較輕微,又分為輕、中、重度。(2)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PDR):有不健全的新生血管產生者,此型較嚴重,也較易有併發症導致失明。

江立峰說,從流行病學來看,罹患糖尿病20年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有99%會有視網膜病變,其中3.6%的患者會失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60%會有視網膜病變,其中1.6%患者會失明。

相關危險因子包括血糖控制不好有較高的糖化血色素(HbA1c)者,有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貧血、嚴重頸動脈狹窄的患者,抽菸者,此外,懷孕亦可能使視網膜病變惡化,想接受白內障手術者,倘若已有較嚴重的視網膜病變或是黃斑部水腫者,應該先接受雷射治療,否則有可能白內障術後視網膜病變急速惡化。

他指出,導致失明原因主要有三:(1)黃斑部水腫(微血管漏水)。(2)黃斑部缺血(微血管阻塞)。(3)缺血造成的視網膜新生血管以及後續的玻璃體出血。微血管受到傷害時,有可能會導致滲漏、阻塞。水分及大分子的脂蛋白滲漏會導致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微血管阻塞則會導致視網膜缺血,並大量釋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引起視網膜新生血管產生,新生血管因為組織不健全常常造成更厲害的滲漏,或是破裂而出血,以及視網膜纖維化。

他指出,現行治療方式最重要的依然是控制血糖,根據研究顯示,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減少76%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機會,或減少54%已經發生病變患者惡化機會,以及定期接受散瞳視網膜檢查,倘若已經進展至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則建議接受全網膜雷射術治療,黃斑部水腫者,則可接受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治療。

江立峰提醒民眾,若有高血糖、血壓、血脂及腎臟病者,應該好好控制,抽菸者建議減量或戒菸,視力模糊不可輕忽,國內醫療環境方便,應至少每年檢查視網膜,以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視力永久受損。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 江立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