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媽媽效應 乳癌療後懷孕婦女活得更久

一位35歲新婚婦女冒著癌症復發的危險,毅然決然地留下腹中可能是她第一個也可能是最後一個的胎兒,於3月中旬生下一名健康女嬰,並在產後堅持哺餵母乳。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謝昌興表示,由於這位婦女因為乳癌接受過化學治療,經檢查她卵子庫存量指數AMH只有0.34,隨時都有停經的可能。建議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前,最好能考慮先接受保存生殖力的技術。

這位新婚婦女因為罹患右側乳癌第三期,而接受手術和化學、放射治療,正當她接受為期五年的荷爾蒙治療的第二年卻意外發現已經懷孕11週。由於癌症治療尚未完成,而且荷爾蒙治療可能對胎兒的影響,醫師均建議終止懷孕,並繼續完成四年的荷爾蒙治療。

當初這位婦女來看門診時,謝主任建議她先做卵子庫存量,竟發現正常為2至6的卵子庫存量指數AMH,她卻只有0.34,這表示她隨時都有停經的可能,往後不一定能再受孕,這個新的訊息改變了這位婦女放棄腹中胎兒的想法。

謝主任問這位初為人母的媽媽為何甘冒生命危險來生這個孩子?她說︰「當我得知自己得了乳癌第三期,而且五年存活率只有2/3的時候,我的人生頓時陷入一片黑暗。漫長的癌症治療更讓我對人生失去希望,但當我知道懷有身孕的時候,我幾乎忘了自己還在荷爾蒙治療當中,就像上帝為我的人生開了一扇窗,我的人生有了新希望,內心因而雀躍不已。」

但當所有醫師都建議她終止懷孕,繼續完成四年的荷爾蒙治療後,她內心再度陷入掙扎。她說:「就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老天爺又給了我另一個打擊,我的卵子庫存量已經所剩不多了。如果繼續完成四年的荷爾蒙治療,39歲的我也不知道是否還有懷孕生子的機會,於是我決定奮力一搏,只要小孩健康,我就要把她生下來,並用我所剩的全部生命來愛她!」

謝昌興主任指出,在產檢的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這位媽媽的情緒轉折。當她第一次走進診間時,站在眼前的是一位神情落寞的婦女;但當他決定要留下這個孩子的時候,又變成一位神采奕奕的堅強孕婦,真是為母則強。在癌症醫學中有所謂「健康媽媽效應」,根據統計,癌後有懷孕生小孩的活得比較久,這可能是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使然。

謝主任強調,現今癌症發生的年齡層已經越來越低了,越來越多的癌症病人還未婚,甚至還未完成生育計畫,因此建議在接受癌症治療前,尤其是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前,必須尋求人工生殖專業諮詢,並考慮採用保存生殖力的技術,包括卵子或胚胎冷凍保存,以待完成癌症治療後還有機會一圓為人母的心願。非常佩服這位媽媽的勇氣,也希望這個小孩能帶給她不一樣的人生。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兼主任 謝昌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