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3590

      累積人氣

      14

      粉絲數

      194

      回答數

      493

      文章數

為什麼一個婦產科醫生不再給家屬建議?

為什麼一個婦產科醫生不再給家屬建議? 2014/06/21
遠比骨科耗體力,外科磨耐力又要開腸剖肚,還要病態折磨全年無休的,就是婦產科。小朱是大學同校又受訓同院的婦產科女神之一。

我雖走外科,劃開肚皮那瞬間會冒出各種夠噁心的東西,舉凡腸阻塞阿公一個月前吞嚥的蒟蒻…(據說不咬,保持纖維完整,會比較促進消化…?!);胃潰瘍的先生三天前吃的麻辣鴨血及酸菜…(酸菜超有味XD);

甚至直接就是大便…(一開腹膜就知道,外科醫師鼻子都有練過)壓力解除的瞬間,各家內容物衝出肚皮,歡樂的高舉雙手彈跳晃動「下課囉~~」的情景,刺鼻熏淚,麻醉科流動護士紛紛走避,「千山護飛絕,萬徑人蹤滅」,只留雙手浸泡在超臭腹水內打撈的外科醫師,「獨愴然而涕下」。每次講到這場景,我都不覺噁心,邊超開心地享受周圍聽眾作噁哀號的表情~~甚至是家族用餐的時刻,還因此被列為用餐時刻不歡迎人物(老公已經被鍛鍊到聽若未聞繼續用餐)Ψ(?∀?)Ψ

但是我有罩門,我很怕「胎盤」的絨毛面…
實際上那個面不是像字面形容的「天鵝絨」「法蘭絨」的「絨」,在狂洩出大量鮮血與羊水之後,連著臍帶剝落下來的胎盤,是個像外星生物一樣暗紅深紫凹凸不平,甚至會冒泡有自己意識會尖叫哀號的籃球大肉塊,奇幻生物「曼陀羅花」是也。當年我intern沒吃早餐一早進產房,主治一瞄眼就甩了個胎盤到我面前,「啪答」一看,


「啵囉啵囉」絨毛面正在對我吐著泡泡,我幾乎低血糖暈倒…沒啦,撐住了,但是跟我看到人家殺魚料理內臟,會覺得作噁一樣。(甚麼?妳外科會怕魚內臟?!)是的(認真),而因為這種罩門,當年我沒選擇婦產科,而開朗大落落的小朱,就在我心中有著神明般崇高的地位。婦產科醫師,全年無休,只要有自己負責的孕婦即將要生產,手機收訊得到的地方,再遠都要趕回去接生。

所以小朱早上在中部,下午南部吃個飯,晚上又飆中部,隔天北部開完會,接著又南下……不斷的取消出遊,聚餐,約會。甚至有一次好不容易放假開車到阿里山門口買好門票,醫院call回,直接回程。小朱哀怨「連剪票都還沒吶…」365天,一直都是這樣的生活,真是有神快拜。
m(_ _)m

同樣是開刀見血的行業,婦產科跟外科也有很大思維上的不同,有時候要搶快,救媽媽或顧寶寶?有時候要違反產婦的意願,把已經留不住的寶寶放手…有時要處理同僚在自費人工流產之後(就是墮胎)的後遺症。

我一直覺得小朱的職業生活是充滿爆炸性的「戲劇化」。每次的接生結果,非喜即悲兩極端。我:「小朱,妳這樣看電影連續劇,會有啥好感動的嗎?」小朱:「累都累死了,睡不飽,哪還看啥電影?」
說的也是。

當年實習時,產婦突發胎兒窘迫,主治大喊:「急刀!!CS!!」(剖腹產)然後主治自己一路推床跑進產房,顧甚麼消毒?酒精優碘一大碗直接倒下刀馬上劃開!管甚麼止血?刀剝到子宮層後雙手用掰的撕裂開厚厚肌肉層,挖出整個泛藍白色的小小孩,主治:「你給我!回!來!」(倒立小孩拍打屁股)。旁邊待命急救新生兒科團隊一擁而上。


彷彿…「鋼之煉金術」內,主角愛德華用盡全力搬開真理之門,搶救回被抓走的弟弟…多年之後,看到這動畫才了解到,這個世間早有一群不斷自我犧牲,「等價交換」,把一個個生命拉回來的「鍊金術師們」我的生產就是在院內由小朱接生,怕痛瘋狂哀嚎尖叫,跟每個懷孕過程沒兩樣,但是我多了「叫小朱醫師過來!!過來!!我要找她處理!!還要打止痛!!嘎~~~~~~~~~~~~」之類的…(>////<)

還有見到小朱「救我!!!!!!!!!!!!嘎~~~~~~~~~~」嚎啕大哭之類的…(>////<)依稀好像還有狂罵「麻醉科」減痛不夠啦…狂罵產房太慢之類的…(>////<)...總之我當時是徹底「暴走」了(好孩子不要學)生完恢復理智,我問小朱「…ㄟ,我生的時候是不是很…那個?」

小朱(拍拍):「只能說,妳暫時在產房是出名了,喔~~那個外科的唷~~」害我好一陣子經過產房都會快步走過…(>////<)不過我家小孩降臨人世,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小朱,這是我的榮幸:)

然而小朱最近被告怕了…在第一千零一次取消她跟男友的約會之後,緊急處理了一個外院剛生產完的產婦,產後大出血,轉送進急診馬上安排血管栓塞,直接跟我們外科挪借重症加護病房(ICU)。

子宮這種骨盆腔底部的器官,位置極深,開刀視野極小,就算把腹部切到底,也只有一隻半手運轉的空間能操作,尤其產後鬆軟擴張的子宮結構跟周圍密密麻麻血管,開刀必須要縫合止血,根本螳臂擋車,

而且醫生的螳臂還得在直徑極小的筒狀空間內擋車…血管栓塞是近幾年進步發展的止血法,跟心導管一樣,技術經驗好的放射科醫師從大腿處血管進入,能夠到達極深極遠處,然而這不是每間醫院都有配置的技術。

那個產後出血的病人,整個過程還沒時間追究是否delay,我調動床位陪著小朱忙到一半,家屬陸陸續續趕到了,然後「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通常是這類)沒看到前段小朱處理到手忙腳亂,只看到病人穩定後躺在ICU內,「醫師只有坐在那邊打電腦」,一個箭步上前往小朱的頭巴下去,「X!為蝦米哩攏沒咧處理!」

小朱臉整個撞上電腦螢幕,我們一旁嚇傻!正要解釋「我們有安排血管栓塞已經處理..」「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為蝦米沒開刀?!!!!!!」「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怒吼:「哩沒開刀,病人沒好挖一定袂吼哩告到脫褲!!」


然後產婦因為休克過久,傷及腦部,一直沒有醒來。別家生產完歡天喜地,這家卻…每次看到小朱無奈地穿梭在ICU內,深深的無力感,深深的無奈。小朱問我要不要團購錄音筆。她說:「如果以後我跟家屬解釋,要先請對方簽錄音切結書。」我:「唉……」小朱又自問自答:「以後我是不是應該要家屬全員到齊之後有共識,再開始處理病人?」

我:「嗯……」(無法回答)小朱:「我會解釋清清楚楚,拿著說明書寫下各種後遺症的機率,然後完全不建議,由家屬統一決定後再處理。」我:「如果家屬問,醫生妳甚麼建議?」

小朱:「你們決定,醫生完全依據解釋跟法條規定走」防衛性醫療,豈是自願?我知道小朱的熱情跟積極依舊,但是還能維持多久?「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打掉的,究竟只是「孝順心急情非得已」還是其他的…??

下次,真理之門殘酷無情重重關上時,誰喊「急刀」?誰喊「回來」?誰伸手穿越那道門??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Photo Credit:chia ying YangCC BY 2.0Photo Credit:chia ying YangCC BY 2.0
‧ 五大皆空‧ 婦產科‧ 醫生‧ 醫療崩壞‧ 醫院
李世隆醫師|生殖醫學|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Lisa Liu
合作轉載
女外科醫師,1980年生,蜜蜂先生的老婆,一個小孩的媽。
更多  的文章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