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加護病房記事將思念化為永遠祝禱

加護病房是一個具挑戰性工作職場,住進的皆為病況危急或病情嚴重的病人,對一般人而言此單位是生死關頭的地方,護理人員在照顧病人時,必須提高警覺隨時作出正確評估與處置。除此之外還需顧及家屬心情感受;另外臨床中須常面對病患死亡與垂死之倫理照護困境,仍須表現堅強完成工作,加護護理人員所面臨壓力唯有身立其境才能體會。

從事加護臨床工作至今,雖經歷無數如上述天人交戰之事件,體驗出『花無百日紅,人無百日好』之人生,但仍感覺護理工作不僅能幫助他人且能受惠於家人,因此個人還能持續執著工作至今。

因業務上需求,於七月份調到2-ICU服務,由於新的環境以及內外科專業領域的差異,我必須花較多時間自我調適,和與工作伙伴相互認識與熟悉,然而,還來不及熟識大夥時,卻接到一件讓人惋惜的消息,我們的同仁─小眉,因騎機車發生交通意外往生,無法再上班了!!頓時,護理站的所有同仁無法相信這是事實,心想昨日她還好好的與我們一同上班,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件事?我懷著忐忑不安情緒與家屬聯絡,並趕到醫院確認,在來回奔波聯絡過程中,心中的震驚與難過難以詮釋,內心不斷直問自己為何會這樣呢?

回病房之後面臨工作伙伴突然離去,感覺病房頓時間瀰漫著憂傷與沉重情緒,心情一時之間雖無法平靜,但仍須堅強面對需要照護其他的病人,且須安撫曾一起工作伙伴,此時回憶起三年前SARS,人員奮不顧身搶救醫護人員的情景---是汗水還是淚水已分不清;而能有這樣心裡調適想必是急重症護理工作者持有特質。但終究人不是神,必要時須有適度情緒釋放,讓心靈獲得舒解,感謝科督導和外科護理長適時帶領大家為小眉作禱告、社服人員不斷探望和關心,剎那間再也忍不住心中哀傷,藉此喧洩積壓已久情緒。

雖於臨床工作中看盡人情溫暖,體驗出人生皆會面臨生、死、病、苦;亦感覺人生有太多來不及-----
來不及認識、來不及表達囀心感覺、來不及道別、來不及感謝,來不及同遊,總是有太多來不及而留下遺憾。雖對人生無常有所體驗,但當面對親人、朋友或工作伙伴遇到上述情境,其心中悲傷與思念許久才能漸漸釋懷。

小眉,雖然來不及與你相互熟識,於偶然之間閱覽一篇文章中有一段話在此與你共享:『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生命無常,慧命永存』。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第二外科加護病房護理長/張文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