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病雙方真誠的信任乃是治病的最佳處方

商邱開信偽的故事
春秋時代,晉國有范、中行、智、韓、趙、魏六卿。商邱開是范氏的一位佃農,其貌不揚,也沒有讀書。有一天,范氏的兩位門客來他家借宿,商邱開無意中聽到范家主人的權勢極大,能使存者亡,亡者存,富者貧,貧者富,所以就想到范家謀求一職,希望能免於窮困。范氏的門徒,都穿著豪華,看到商邱開年老體弱,農夫出身,就想欺侮他。有一次,大家把他帶到高台上,說有能自上跳下去的人,就賞他百金,大家都故意爭相答應,商邱開信以為真,就搶先跳下,形狀好像飛鳥一樣,竟然安然無傷,大家以為僥倖罷了;又指一條河的一角落說裡面有珠寶,跳下水去就可得到,商邱開又信以為真,就跳下水裡,出來果然拿到一些珠寶,這時大家才開始感到奇怪。有一天,范氏的倉庫失火,主人就說如果有人能進入火中搬出錦緞者,就可得到獎賞,商邱開面無難色,奮勇進去,出出入入,也沒有被燒到。這時范氏的門徒以為商邱開是有道之士,大家向他道歉,並向他請教其中之道。商邱開說:「我沒有什麼方法啊!我不過是在偶然之間聽到二位門客說及主人的權勢,是多麼的有力量,所以從家鄉趕來這裡,希望能學到一些東西,我把你們對我講的話,信以為真,照你們的話去做,還恐怕不夠真誠,不夠努力呢!所以心裡一點也不沒有顧及自身的利害及安危,現在我知道以前你們都在騙我,如果你們叫我再做一次,我死也不敢了」。范氏門徒自此以後對任何人不敢再像以前那麼無禮貌了。孔子聽到這件事後,就對門徒說:「至信的人,可以感動天地及鬼神的,商邱開信偽(相信假話),誠缺一邊(只有一邊是真誠的),物猶不逆,何況是彼我兩誠呢!(彼我兩方都有誠意的話,就更不必說了)」。

商邱開信偽之事,可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一語最佳佐証。古時漢朝漢武帝時有一位將軍李廣,很會射箭,有一天看見一隻老虎,就引箭射去,走近一看,方才發現是一塊石頭,所射之箭全部沒入石頭中,重新再射一次,就射不進去了。民國初年,對佛學非常有研究的楊仁山老居士(他是已故語言學家趙元任教授夫人楊步偉醫師的祖父)說:「彼我兩誠,可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好的解釋,因為佛祖是非常誠意在接引世人往生極樂世界的,如果世人非常真誠地一心想往生極樂世界的話,就可以達成心願,因為雙方都具有誠意的緣故」。同樣地!無論身罹何種重病惡疾,主治的醫師既以其專業的知識,真誠地為病人治療,只要病人放心、真誠地相信醫師去接受治療,那麼,病人就會得到最好的醫療效果。這就是「彼我兩誠」的道理吧!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前內科主任/王子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