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哪些藥服用後會令人昏眩?

適當地使用藥物當然是藥到病除,藥物的不當使用卻會帶來副作用 或不良反應,導致暈眩,增加跌倒的風險。

有甚麼藥物會特別容易使病人暈眩?
一般而言,根據藥典及外國指引顯示,對心理或精神有影響的藥物如抗抑鬱藥、鎮靜劑、幫助入睡及治療腦癎症(癲癇症)的藥物等等都是較容易令人產生暈眩的副作用。除此之外,簡單如血壓藥、心臟藥及某些止痛藥也會令服用的人產生睡意或有暈眩感,所以問題其實不能夠忽視。

注意副作用
如要知道自己服用的藥物會否增加暈眩或跌倒的風險,作為一個精明的病人,當然可以在覆診或取藥時詢問醫生或藥劑師,使服用藥物時更加放心。如有必要服用這些藥物,也可以諮詢他們意見有甚麼方法可以減少出現暈眩。不過,錯過了問藥時機也不緊要,每一種藥物都有一個標籤,說明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和禁忌。如在藥袋上看見類似「此藥物會使人有睡意,請服用後切勿駕駛或使用機械」的字眼,請小心留意服藥後的反應,服藥後避免跌倒。

血壓藥
有很多血壓藥會令服用的人產生暈眩感,其實只要用藥得宜,病情得到適當的控制,即可將暈眩出現減至最低。服用血壓藥出現暈眩,最常見的原因有二:一是因為血壓太高或太低,二是因為某些血壓藥會導致一種叫「體位性低血壓」的問題。如發現情況是第一種,可以平常在家備有血壓計檢查血壓,將數據交予醫生協助調較藥物分量,可避免情況發生。如要服用「體位性低血壓」的血壓藥,在坐臥時後起立時,速度不要過急過快,避免暈眩。

糖尿藥
糖尿藥也會導致暈眩。
用了較長時間的傳統糖尿藥磺醯脲類(Sulphonylureas)會增加胰島素分泌從而降低血糖,如不及時進食便會導致血糖過低並造成暈眩。其實正確使用的話並沒有問題,只要按照指示服用,並配合定時定量飲食,暈眩問題便可以減至最低。如情況許何,亦可以選用其他較為新款的糖尿藥來控制病情,詳情可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傷風感冒藥
最後要提醒讀者切勿亂購成藥治療傷風感冒。巿面上大多數治療傷風感冒的成藥都含有抗組織胺,抗組織胺能夠紓緩過敏症狀,如皮膚紅疹、流鼻水或打噴嚏等,但這種成分的副作用就是會使人昏昏欲睡,對長者來說,或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所以在服用成藥之前,也應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
本文作者:蘇曜華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