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899

      累積人氣

      4

      粉絲數

      12

      回答數

      35

      文章數

頭頸部腫瘤治療前評估

陳先生左側頰膜潰瘍已有兩個月之久,已自行服用止痛藥但潰瘍和疼痛卻未見改善,因此至門診就診,經理學檢查完後,於左側頰膜發現ㄧ個3.5公分之腫塊,高度懷疑是頰膜癌,建議其接受切片檢查!陳先生聽完馬上大喊:切片會造成腫瘤擴散,不能切片啦!可不可以吃藥就好了? 

<詳細的治療前評估> 
病史及身體檢查:詢問症狀已有多久,有無接受相關治療。有無吞嚥困難,吞嚥疼痛,唾液含有血絲,頸部腫塊等等。 
切片: 為得到正確病理報告,以便擬定治療計畫。切片不會造成腫瘤擴散。切片大部份在局部麻醉下執行。有些時候因牙關緊閉,或是位於咽喉之腫瘤則需於全身麻醉下安排內視鏡下切片。 
影像學檢查:  包含電腦斷層,核磁共振(CT/MRI), 骨骼掃描,腹部超音波, CXR 。而近來NCCN指引建議若是總期數III-IV民眾可考慮安排 正子攝影(PET)。 

陳先生之切片報告證實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家人訊問是否服用藥物就好了? 

<治療:>
手術治療為主 
廣泛性切除:若是頰膜癌侵犯頰部空間 (脂肪區),需作廣泛性切除。有時要做頰膜至皮膚之切除(through-and-through)。 為達安全邊界有時需安排部分上頜骨切除或下頷骨切除。 
頸淋巴結根除
重建手術 

在解釋手術時,陳先生和家人詢問,為什麼需要切開那麼大的範圍,不能只把腫瘤切除就好嗎?為什麼要留安全邊界? 

<安全邊界:> 
腫瘤旁已有微小細胞浸潤 為減少復發需有安全邊界 
手術時至少往外切除1-1.5公分 病理檢查至少5 mm。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