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美白

「除了皮膚,連牙齒也要美白喔!」從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語,就知道擁有一口潔白的貝齒是人人稱羨的,尤其在講求社交溝通以及專業形象的現代社會,擁有一口潔白美齒,讓人更有自信也給人清新健康的感覺。

在認識牙齒美白之前,要先了解牙齒變色的原因。牙齒變色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一、為局部染色,如牙齒發生了蛀齒,齒髓壞死,或有銀汞合金的充填物都會造成牙齒局部的染色。二、為外因性染色,例如有抽煙,嚼檳榔,喝茶,咖啡,長期吃中藥,這種深色食物都會造成牙齒外因性染色。三、為內因性染色,如嬰幼兒時期服用四環黴素,或氟化物攝取過多都會造成牙齒內因性染色。

針對造成牙齒染色的原因依序,我們來介紹牙齒如何美白。如果為局部因素造成牙齒變色,例如很深的蛀齒或銀粉補綴物的染色,我們只需處理好蛀齒,清除銀粉補綴物,然後選擇與牙齒顏色相近的複合樹脂充填,即可獲得改善。若為齒髓壞死造成的牙齒變色,在徹底的根管治療後,再施行單顆牙齒的齒內美白,即美白劑塗佈在齒內來進行美白,此步驟較繁雜也較少做,因為一般根管治療後為防止牙齒斷裂,還是會建議患者以牙冠復型,牙冠可以保護牙齒,同時也是美容牙齒的方法之一。

對於外因性牙齒染色或輕微內因性牙齒染色的患者,即色素沉澱不是很嚴重,色素為外染,牙醫師通常會以超音波洗牙方式把牙結石去除,再以牙科噴砂處理機將牙齒表面上所有的染色清除乾淨,如此即可去除牙齒表面的茶漬,煙垢,檳榔垢,達到美白牙齒的效果。

若為內因性牙齒染色,即牙齒本身顏色就是黃或黑,而非單純是外染的色素,則美白牙齒就不如前兩者簡單,包括可以使用居家美白,診間美白,或合併診間及居家美白.居家美白是由牙醫師製作個人專用的牙托,利用每晚臨睡前在牙托內放入濃度較低但黏稠的美白劑,自行戴入,整個療程需三至四周,即可達美白的目的。但居家美白療程時間較長且效果有限,因此居家美白已退居第二線,即進行診間美白後,藉居家美白來維持美白的效果。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牙齒美白講求的是要快又有效;目前讓牙齒美白的最新技術是利用鐳射或冷光來處理。所謂冷光美白是利用LED發光二極體和15%過氧化氫作用讓牙齒變白,也就是用現在當紅的400-500奈米波長的光照射牙齒,使牙齒色素的環狀結構被破壞而轉變成親水的單鍵結構,色素因此被淡化而達美白的效果。鐳射和冷光作用機轉相似,但鐳射因發光體不同且使用的過氧化氫濃度也較高,所以比起來鐳射美白較會引起術後疼痛,而臨床上也普遍多採用冷光美白。

國泰綜合醫院牙科特別引進新的冷光美白機,以服務民眾。對於每一位美白求診的患者術前都先進行口腔檢查,並仔細評估。整個冷光美白療程約需1-2小時,其中包括前置作業:如口腔檢查,牙齦保護,上美白劑等。美白療程結束後,患者最耽心的問題是可以維持多久?事實上,我們日常接觸的食物都一定會有色素,日積月累必定會影響美白的成效。因此本院在完成冷光美白之後,都會附贈給患者日常美白保養品,讓患者藉由居家美白來維持成效!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淑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